宝宝也有大朋友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交一个好朋友,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

我们都很注重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希望孩子能够交几个好朋友,互相影响,互相促进。除了同年龄的小朋友,还可以鼓励孩子去结交大人做朋友,那就不仅仅是交往能力的提高了。

怎样交个大朋友?

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多与大人交往,只是不同的年龄,交往的目的和方式会有所区别。

A、3岁前——

*培养孩子与人交往的技巧

教孩子见人打招呼,学习礼貌用语;能够根据人的年龄、衣着、装饰等因素准确称呼;能对包括幼儿园老师、邻居在内的长辈表示尊敬;能微笑待人并用温和的口吻对人说话等。

*给孩子提供与大人接触的机会

经常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参加各种聚会,邀请亲朋来家做客或去别人家做客,让孩子在不同的社交场所接触到他形形**的大朋友。

也不要忽视了父母的“榜样”作用,通常那些热情好客的父母,他们的孩子也非常擅长交际,交友广泛。

*培养孩子“察言观色”

邻居家的乐乐是爸爸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当她看到爸爸妈妈脸色不好或喊累的时候,就会很乖巧地自己玩儿,这种时候绝不给大人制造麻烦。

“察言观色”并非是个贬意词,它更是一种能力。善于“察言观色”是学习体谅他人的前提,教孩子如何从脸部表情、动作上来体察他人的心情,尤其要鼓励孩子具有同情心,这样会使孩子更受人欢迎。

B、3岁后——

*帮助孩子成为受人欢迎的人

会主动认错或向对方说“对不起”,同时也能原谅别人;如果亲人生病,能主动表示关切;当大人不在家时,能恰当地接听大人的电话;学会与人商量的初步技巧。

*教孩子如何自我介绍

我有个朋友,给她的女儿做了个小小的名片。女儿叫小雪,名片就用雪花做装饰,看起来很有女孩子味儿,很可爱。上面有小雪的大名、小名,出生日期,家庭住址、电话,特长爱好等。小雪每每见到新认识的人,不论大人孩子,都会递上自己的名片。我看见上面写着“特长:轮滑”,就跟她聊起轮滑,并且告诉她,我不敢玩这项运动,因为我怕摔跤,小雪立刻就跟我有话可说了,我们成了好朋友。

教会孩子主动地向别人介绍自己是打开交往的一条捷径。孩子*好会说出自己大名是什么,小名是什么,上哪个幼儿园,有哪些爱好,*喜欢吃的食物,*喜欢的动物,*喜欢的人等等。当然,做不做名片就因人而异了。

*鼓励孩子*立处理人际关系

孩子与谁交朋友,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他们的朋友关系会维持多久,这些是父母很乐于了解和预想的,总是要问这问那,越问越是得不到答案。在与朋友的交往过程中出现了纠纷、冲突,父母也常常是出面帮助解决,这样就会出现漫画里的场景——两个孩子继续游戏,父母在一旁打作一团。

人际关系是*复杂的关系,在安全的前提下,放手让孩子处理他自己的人际问题,才会使他的人际交往能力进一步提升,结交更多、更广的朋友。

成为孩子的大朋友

交往不可能是单方面的行为,我们鼓励孩子与大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交朋友,在这个过程中,大人的作用不容忽视。

尊重与爱——

耐心倾听孩子的话,把孩子的快乐看成是自己的快乐,使孩子们乐意把心里话说出来。当孩子委屈、为难、痛苦的时候,亲切地询问、积极的帮助,胜过焦虑与责难。

理解——

大人在孩子面前不一定非要强做出一副****的形象,大人也可以向孩子诉苦,对着孩子落泪,拉近与孩子的心理距离,让孩子懂得理解他人,包容他人。

结交大朋友的安全预警

*不鼓励孩子与陌生人主动交往,除非这个陌生人是在安全范围内出现的,比如朋友家里的其他客人、幼儿园小朋友的亲戚等。而且当这些陌生人与孩子接触的时候,应密切关注。

*告诉孩子,不要搭理那些主动跟他说话、给他食物或要带他去哪里玩儿的陌生人。

*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体有些部位是除了父母、长辈或幼儿园老师之外,任何人都不能碰的,即使是认识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