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其实不简单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每个宝宝在父母心中都是*出色的。孩子的**声啼哭,蹒跚的**步,都让父母惊喜和赞赏。“宝宝真棒!”生活中处处可见这样的赞扬声。大多数年轻的父母都懂得表扬孩子带来的积极效应,但是,一味地夸赞也会引起盲目自大、自私自利等负面影响。所以,要让孩子积极自信地健康成长,家长必须正确地走好“赏识”这步棋。

赏识教育是随机的。

赏识要有一定的艺术性。实践证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是赏识教育的关键。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家长应细致入微地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及时发现孩子的每一个“闪光点”,以积极的态度欣赏。有的家长对孩子的爱无条件无原则,表扬孩子也很泛滥,须不知,赏识教育要尊重客观,*好是随机,不失时机地为孩子的点滴进步喝彩。哪怕是孩子做错了什么,也切忌大声呵斥,而应该讲究艺术,语气要婉转而富有启发性,既帮孩子找到不足,又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这样,孩子才能从父母的态度中敏锐地感到父母对他们的热爱与信任,从而使自己充满自信。

因材施教,让孩子学会自赏。

自信是健康心理的重要标志。悦纳自我,对自己赏识是自信的基础,是帮助孩子形成自信心、培养孩子自赏能力的重要手段。而针对孩子性格特点,因材施教,则是培养孩子自赏能力、树立自尊自信的有效途径。

曾经有一位年轻的妈妈为4岁的女儿苦恼不已,“她语言发展不好,算术很差,唱歌跳舞也不太感兴趣,在幼儿园,连老师都说她在班上有点落后”。的确,碰到这样的孩子,家长都会有点束手无策,觉得孩子似乎真的没有什么值得赞扬的事。久而久之,孩子的自卑无限膨胀,到*后可能真的落后于同龄人。

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擅长的方面,父母要了解自己的孩子,要在看到孩子不足的同时,也能够挖掘到孩子比别的孩子突出的地方。上面那位烦恼的妈妈在我的启发之下,慢慢意识到了女儿的许多优点,比如画画和手工。当她的绘画和手工作品不断得到老师和父母的肯定后,自信心和积极性高涨,对学习的兴趣也大大提高了。可见,赏识教育必须尊重孩子的个性,让孩子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学会自赏。

家园同步,老师、同学参与赏识教育。

每个孩子都需要得到赏识,而性格内向、孤僻、自卑的孩子更是渴望受到赏识。他们很容易被他人忽视,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赞赏。面对这些孩子,仅仅依靠父母“孤军作战”去赏识,是不容易奏效的。这就需要家长多与老师沟通,营造氛围,创设群体赏识情境,发挥孩子们“群策群力”的作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幼儿园,利用群体赏识取得良好教育效果的不乏其例,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音乐会、画展、诗歌朗诵会、讲故事比赛等等形式,都可以为孩子参与各种活动、让孩子在群体赏识中体验成功**条件,都是孩子自信心产生的重要源泉。

同时,家长还可以把孩子带到小区活动中心去找伙伴,让孩子们在一起玩“击鼓传花”等孩子喜欢的游戏。在活动中,家长通过引导孩子说出“接住花”的小朋友的优点,并给予鼓励和赞赏等方式,既可让孩子感受到被赞赏的快乐,又培养了孩子关注别人优点,克服不足的良好习惯。

为了避免孩子过分虚荣或不分是非,在赏识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应注意几个问题:实事求是。既不滥用赏识,又不吝啬赏识,更不能错误地把孩子的特点当缺点,夸奖要适度,对孩子的良好表现,要根据不同情况,给予恰如其分的鼓励;要全面对待。在赏识教育中,并不排斥批评,我们既要充分发掘孩子的“闪光点”,也要根据实际适时适度地指出其“美中不足”,让孩子学会明辨是非,分清荣辱。

赏识引向成功,抱怨导致失败。赏识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激励。赏识教育,是在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良好的教育方法;是帮助孩子获得自我价值感、发展自尊、自信的动力基础;是让孩子积极向上,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径。只要我们能够真正理解孩子,尊重孩子,赏识孩子,那么,孩子心灵的苗圃就会阳光明媚,春色满园,孩子个性的幼苗就会一派生机,茁壮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