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百天开始让学宝宝独立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孩子的自理能力太差,如吃饭、刷牙、穿衣、洗脸、整理玩具等等,孩子小一点时候,怕孩子做不好耽误时间,就尽量替他做,想等孩子长大后自然而然就会了,没想到,孩子养成了依赖的习惯,尤其是遇到事情时不是自己想办法解决,而是事事求助于人。

一位老师曾经对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做过调查:**个问题是孩子在家是否自己穿衣,第二个问题是在家时自己是否收拾用具,第三个问题是孩子在家是否能主动做些家务劳动,发现将近有50%的孩子要大人包办。

对*生子女父母来说,不在幼儿时期培养孩子的*立的生活能力,是一个后患无穷的事情。社会心理学曾做过一项有趣的调查,发现:亲子之间的纠纷,大多源于子女过分依赖父母,使父母感到力不从心,子女则因为某些要求没得到满足,而埋怨父母无能。那些从小习惯于大小事都依赖父母的孩子,自理能力都比较差,*立性也差,遇事总是指望着父母一帮到底。随着子女的需求和父母的能力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相互间不满和怨言也与日俱增,以至出现纠纷和冲突。

*立生活习惯的关键期

心理学告诉我们:当宝宝学会了走,他就乐意走来走去,帮大人拿东西,一旦学会了用勺子去盛饭,他就不断地去练习这一技能,这就是培养宝宝*立的良好习惯的时机。

具体说,2——3岁,是幼儿期中形成各种习惯的*重要的时期,因为此时,幼儿身上同时有着事事都有要自己干的*立欲望和缠着妈妈撒娇的强烈依赖性,父母一定要利用好这一时机。

2岁宝宝应具备的*立生活能力项目开始教育时间多数人学会的时间

父母为他穿衣服时懂得配合(空衣时会伸手入袖,穿裤300天13个月时自己抬腿)

**前会有表示330天13个月

开饭时知道食物烫能安静等待,不动手打翻食物345天14个月

会自己用勺装上食物放入口内12个月14个月

会抓帽子放在头顶上12个月14个月

有大小便时会及时找便盆坐下12个月15个月

自己用勺吃饭,能吃掉全量的一半15个月18个月

自己端杯喝水不漏或少漏15个月18个月

会脱掉帽子和鞋子15个月18个月

模仿父母抹桌子、扫地15个月18个月

大小便时会拉开松紧带裤子6个月20个月

会自己洗手并擦干,学习用手绢擦嘴与鼻涕18个月24个月

自己会脱上衣18个月24个月

自己会脱裤子21个月24个月

3岁时宝宝应具备的*立生活能力项目开始教育时间

多数人学会的时间自己洗脚26个月28个月

穿鞋分左右、穿袜会拉后跟27个月30个月

自己会穿有扣的上衣和裤子30个月33个月

能到厨房帮助摘剥蔬菜,并能拿工具30个月34个月

收拾玩具、清洗茶具、扫地33个月36个月

风不能吹,日不能晒,雨不能淋,能坐着不站着,能躺着不坐着,一家人围着孩子转,什么活也不用干,即使孩子该干,能干的事情,也一律由父母包办代替……久而久之,孩子的自立意识、动手能力、劳动观念等逐渐泯灭,养成不劳而获、娇懒成性的恶习,并且依赖心理就会越来越严重,那么孩子就可能永远不能*自飞翔。

《哈佛女孩刘亦婷》的母亲刘卫华写道:她教育孩子的一个原则就是能自己办的事,绝不包办。刘亦婷在3岁时就开始做一些打扫家庭卫生的任务,每次吃完东西,桌面和地面的果皮和瓜子壳都有由她收拾,上街买东西时候,问路问价*也都由她出面去办。她还利用做家务时教孩子许多知识,如教女儿洗袜子时,就谈谈肥皂和洗衣粉的去污原理,女儿帮助妈妈炒菜时,就谈论糖或盐的溶解、浓度与味道的关系等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