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自信心是儿童社会性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它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性心理品质,是幼儿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个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素质的基本要求。因此,培养幼儿自信心,发展幼儿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是幼儿社会性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针对这一**,我谈谈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做法。

一、相信幼儿,善于发现幼儿的优点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我们应相信每个天真单纯的孩子都是怀着当个好孩子的愿望来到幼儿园的,他们希望得到老师和同伴的喜爱。因此,我们要求每一位幼儿来到班级要主动与老师问早,而老师一定会报以微笑和点头,让幼儿的每**都是从心情愉快开始的。对于生性娇气爱哭的幼儿,他的点滴进步我们都会以小旗或小红花予以鼓励,使他们也步入进步幼儿的行列。

我们不仅要相信幼儿,还应引导幼儿善于发现同伴的优点,使幼儿充分感受被同伴接纳、喜爱的快乐,产生归属感和安全感,建立自信心。即使对行为问题突出的幼儿,我们也要坚信: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

因为所谓“不好”的幼儿往往是成人不正确的教育方法导致的,如:溺爱、放纵或粗暴、专横等。我们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透过他们淘气、不听话的表面去寻找他们内隐的美好品质,设法纠正这些受不正确教育方法影响的孩子的行为问题。

二、面向全体,开展多种活动,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1、“小小值日生”

每天轮流安排两位幼儿担任值日生?撃芰η咳醮钆洌敚?给他们挂上值日生标志,要求他们做老师的小助手,如:分发物品,检查整理玩具,表扬好人好事等。在这个活动中,幼儿不管能力强弱,都有机会担任值日生,既为同伴服务,又在同伴面前展示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从而提高自己在同伴群体中的地位,增强自信心。

2、小小广播员

每天上午自由活动结束或午餐过后一段时间及下午离园活动前,请幼儿轮流担任主持人,由他们向大家讲一讲当天发生的好人好事或自己的新发现等。同时,教师将好人好事记录于“好人好事”本里,作为幼儿资料。该活动给幼儿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表达自己想法和意见的机会,可培养幼儿关心周围生活的良好品质,增强自信心。

3、讨论“遇到困难怎么办?”

教师可列举一些生活中经常发生的问题,如:别人*了你的玩具,不小心摔倒了等等,启发幼儿讨论,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煿睦?幼儿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并踊跃发言。对幼儿的发言,特别是胆怯幼儿的发言予以肯定和鼓励。这种方式不仅能提高幼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能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

4、小问号

组织幼儿在户外自由活动,让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老师请每个幼儿轮流当主持人,并给其他小朋友出一个谜语、脑筋急转弯之类题目,请大家解答,如果没有人答对,*后主持人将“小问号”答案告诉大家。在类似这样的活动中,所有的幼儿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能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因获得了同伴的肯定和鼓励而进一步增强自信心。

三、让幼儿在实践中体验成功的喜悦

美国心理学家马尔兹认为,绝大多数的自我信念都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成功与失败,屈辱与荣耀,特别是童年时的经验而不自觉地形成的。成功的经验可以使儿**强自信心和自尊心。成功的次数越多,儿童对自己成功方面的评价就越高。

经常获得成功的儿童具有自信、自我接受、勤奋、乐观等特征,这些特征又**他们获得更大的成功。因此,我们要注意为幼儿造设能够充分表现自己和体验成功快乐的机会与条件。

与此同时,教师要注意不能为了让幼儿获得暂时的成功感而降低要求,一味迁就他们。否则,只能使幼儿获得脆弱而虚幻的成功感。因此,面对幼儿的“老师,我不会?牎薄ⅰ袄鲜Γ?你帮我一下吧?牎薄ⅰ袄鲜Γ?我不行?牎庇Φ惫睦?、肯定,而不要一味地帮幼儿完成。

四、增强家园合作

家长是幼儿的**位老师,光有幼儿园中的教师的鼓励、表扬,而家长却时常随意贬斥、否定幼儿,是无法实现培养和建立幼儿自信心的。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家长这“幼儿**位教师”作用,及时向家长宣传幼儿自信心培养的重要性及正确的教育原则和方法。

同时,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家长的教养态度,亲子互动方式等情况,并针对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家长进行指导。此外,要鼓励家长及时向教师反映孩子在家的自信心表现,以利于教师了解情况,更好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