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开始进行赏识教育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3到6岁是培养一个人成就感和自信心的关键时期,这一点已被中外许多教育学、心理学**所肯定。因此,在这个阶段,赏识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赏识可以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帮助孩子扬长避短,克服自卑、怯懦心理,树立自信心。那么,从家长的角度,怎样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呢?

鼓励幼儿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的能力是从自理能力开始发展起来的,自信心是从做一点一滴的小事培养起来的。幼儿3岁左右具有了一定的自理能力,可以鼓励他自己穿衣服、系鞋带、摆放碗筷、收拾玩具等,见孩子做了什么事情,应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

有些家长觉得让孩子拿个东西,扫个地什么的,又费话又费时,倒不如自己做省心。殊不知,让孩子做这些小事,可以满足孩子的参与欲望和表现欲望,当孩子感觉自己会做许多事,并且有的事比爸爸妈妈做得还好时,自信心就会倍增。

培养幼儿学会赏识自己。赏识自己是自信的基础,要让孩子从小就感觉到自己是*好的,*棒的,自己有很多优点。家长要善于给孩子**赏识自己的氛围和机会。

我们幼儿园就曾经开展过“画日记”的活动,引导幼儿回忆今天自己有哪些好行为,好表现,然后把它画出来,带回去给家长欣赏。孩子们把自己做早操的漂亮动作,把自己帮助小伙伴的情景都画了出来,非常有助于孩子发现及欣赏自己的好行为、好品质,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家长不妨借鉴这些做法,同时还可以通过让孩子参加小手工制作、画展、诗歌朗诵会、讲故事比赛等,让孩子在展示自己的才艺中认识自己,欣赏自己。

多夸奖孩子。多说赞美的话,鼓励的话,少说贬损的话,批评的话。我们在幼儿园工作,发现家长们碰到一起,喜欢议论孩子的长短,并且常常拿自己的孩子同人家的孩子比较,比较的结果多半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的孩子。

有个小女孩画画得很好,当孩子双手捧着自己的“杰作”,得意地让爸爸欣赏时,没想到当爸爸的却不耐烦地说:“画什么,你看祈祈的钢琴弹得多好,你就只知道画画。”以后这个小女孩画画再也提不起劲了。如果这位爸爸换一种说法:“你画得真棒,要是弹钢琴也像祈祈一样好就更棒了。”有可能,小女孩不仅画画得好,而且钢琴也会弹得很出色。

扬扬是个顽皮的孩子,有次我去家访,他妈妈当着孩子的面罗列了孩子一大堆不是,看到孩子很难为情,我赶紧说:“不会呀,扬扬*近表现可好了,昨天当值日生,还被老师和小朋友表扬了呢!扬扬你说是不是?”扬扬眼睛一亮,说:“就是嘛,我还得了一朵小红花呢。”我当即跟扬扬的妈妈讲,你以后千万不要当孩子的面数落孩子,每天要多表扬他,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比如“扬扬今天穿衣服穿得真快”“扬扬字写得真漂亮”等等,这样鼓励孩子才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扬扬妈妈的毛病我想许多家长都有,要知道家长左一个“不是”,右一个“不是”,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幼儿的心理发育不成熟,不能正确评价自己,消极的评价语言会影响孩子的自信,有可能使孩子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