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宝宝学会分享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介绍你的宝宝:

宝宝不愿意分享与他对陌生的人和环境的不适应有关,当宝宝和别的孩子玩儿的时候,妈妈要先介绍自己的孩子,教他用手势和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比如“握握手,做好朋友”,“你好,我叫宝宝”等话,再配合固定的打招呼的手势;还可以让孩子观察对方的衣服,或者与对方的妈妈打招呼等等,总之让孩子们尽量相互熟悉,才能为分享打下个好基础。

在孩子比较熟悉后,先从分享妈妈开始,抱抱别人的孩子,再亲亲自己的宝宝,让他接受小伙伴。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1 周岁多的宝宝已经能听懂一些大人的话了,这时家长就可以跟孩子讲讲道理。当别人的孩子来*自己宝宝的玩具时,宝宝自然要哭闹,这时可以抱起孩子轻声哄哄, 然后指着玩具对他说:“宝宝的玩具,宝宝的!”让孩子先找到“主心骨”,然后反复强调几次“弟弟没有,让弟弟玩会儿吧。”在孩子渐渐平静下来后鼓励他“宝宝真棒,和弟弟一起玩儿。”有些家长会碍于面子武断地干涉:“给弟弟玩儿,听话!”反而会让孩子慌了神,闹得更凶。

宝宝也可以说“不”:

人的占有欲往往源自对失去的恐惧,婴儿也如此。特别在宝宝1岁半以后,如果妈妈一味要求孩子“给”,反而容易激发他自我保护的意识。妈妈可以试着给孩子一个 “私人空间”,允许他把一些心爱的玩具藏起来,留给自己,而和小朋友分享其他的玩具。这种保护会不会培养孩子的自私呢?要知道,**大公无私的人几乎是不存在的,那样教育宝宝未免过于理想化了吧,我们的目的是让宝宝适应与他人交往的方式而已。

游戏要讲规则:

尽量帮宝宝把他自己与他人区别开,让宝宝知道他有心爱的玩具,别人也有别人的,别人的东西不能随便拿,这是游戏规则。如果实在想玩别人的,就要先拿出自己的。这样,在孩子们一起玩的时候,妈妈可以做组织者,规定谁先玩儿,谁后玩,对破坏规则的孩子,妈妈要耐心地说服他归还玩具,千万别自己动手*,妈妈先破坏了规则就不好办了。

教宝宝谈判的技巧:

宝宝都有个共同的“爱好”,就是永远觉得别人的东西比自己的好,所以宝宝们在一起*常见的就是*成一团。这时妈妈千万别急忙分开孩子,甚至对自己的宝宝大声呵斥,而是可以递给他另一个玩具,告诉他:“你想玩那个玩具吗?别*了,咱们拿这个去换吧。”15个月到两岁的孩子,已能说3~5个字组成的短句,这时妈妈可以教宝宝几个“谈判词”了,比如换、给你、给我、一起玩儿等等。时间长了,宝宝自己就知道使用这些语言与别的孩子谈判,从小锻炼他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把表扬挂在嘴边:

当宝宝与人分享自己的玩具时,一定要对他大大赞扬一番。妈妈要亲亲宝宝,夸他真棒。对于不愿意分享的孩子,妈妈可以让他带着自己的玩具在一边玩儿,当他看到别的小朋友开心在一起,而自己孤单一人时,会表现出失落情绪,这时妈妈再带着宝宝到其他孩子旁边,告诉他 “自己玩自己的多没意思啊,和小朋友一起玩儿吧”。有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敏感的个性,对这样的孩子妈妈一定要耐心,注意给他“台阶”下。可以说: “瞧我们宝宝,真棒,自己把玩具给哥哥玩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