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自我保护意识很重要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自我保护教育是相辅相成的:鞋带系得牢固可避免跌倒摔伤;热汤热水吹一吹再喝能避免烫伤;吃饭不能嬉笑打闹可避免气管进异物……我们平时非常注意对乐乐这些生活小节的训练,孩子能做的事就让她自己做,绝不包办代替,这样,孩子在自己的劳动实践中建立起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起到了自我保护的作用。

学会自己爱自己

能够*自面对危险能够冷静处理,需要我们长期以来一直给孩子灌输安全观念。如:喜欢边吃零食边玩,还会发笑,既要严肃地警告他,不许吃东西时嬉笑;大一些,吃冰糖葫芦,或是拿牙签,要随时提醒他别扎到口、鼻、眼睛;会爬高了,绝不允许他爬窗台,并告诉孩子一些小朋友发生意外的实例,要让孩子知道这样是很危险的;在商场等人多的场所走失时,也记住在原地等候,不能焦急乱跑;在路上教他认识红绿灯,教孩子交通规则,走斑马线;教孩子不被好吃的、好玩的东西引诱……

在生活中我们随时将听到、遇到和想到的安全和自我保护的知识和事例,及时地告诉宝贝,让他树立安全的观念,学会自己爱自己。我想,我们能一直陪伴宝贝,保护宝贝当然很好,但更应该教会宝贝如何保护自己,使自己不受伤害,以及遇到突发性事件时的应对能力。

孩子的“保护神”是自己

特别是对淘气的孩子。**中除了睡觉,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所以,对于这样的孩子,安全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很多地方可以对孩子是宽松的,基本上不限制孩子,让孩子自己去摸索。当孩子还是小时,尽量不用消极的口气吓唬孩子:“不准碰!”“不许!”这样会让孩子变得特别胆小。而是尽力为孩子创设一个自由而安全的环境,教她一些趋利避害的经验。

例如,把*和很热的东西靠近孩子的手,使孩子知道烫;让孩子摆弄一下别针,孩子就会知道别针会划破皮肤,会伤人。这样,她就知道这些是危险的,并逐渐会避开这些事物,慢慢知道保护自己。等孩子大一些时,孩子想做什么事情时,要提前告诉一些可能会发生的危险,如果孩子没有听进去,那就权当“吃一堑长一智”了。但有些事是一直坚持孩子必须照做的:家里的插座等带电的物品不能摸、不能在马路上跑、不要轻易接近小动物(猫狗)……孩子喜欢运动,但运动是*容易使孩子受伤的,所以在这方面教孩子注意的地方也*多:跑步时不要猛跑,不要东张西望,手里拿着东西不要运动(尤其是棍棒),人多的地方也不宜跑步,以免互相碰撞等。

相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宝贝平安长大”是父母*大的心愿,而怎样给孩子们尽可能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同时帮助他们认识危险,学会保护自己呢?看看下面几位父母的经验之谈,对您是否有所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