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纵容是直接导致孩子不虚心的原因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所谓虚心,就是心胸宽广,能够容纳别人的批评和建议。小宝宝为什么会不虚心呢?通常是由于成人的娇惯、迁就和纵容造成的。这种娇纵导致了宝宝的任性和过强的自尊心,致使听不得不同意见。

那么,怎样才能使宝宝知道虚心呢?

1.要防止宝宝自尊心的膨胀和任性性格的形成。

如前所述,倘若自尊心发展到自大型,就会表现出自我陶醉、目空一切、盛气凌人、极不虚心。这**是由于父母对宝宝的过分迁就、娇纵导致的。所以,要使宝宝知道虚心,关键是不能过分地迁就和娇纵宝宝。父母对宝宝的爱要适度,不能连宝宝的弱点、缺点甚至错误都包括在爱的范围以内。希望自己的宝宝虚心,就要经常不断地指出宝宝的不足、缺点和错误。既要有“和风细雨”又要有“电闪雷鸣”。我们应当趁宝宝稳定的心理特征尚未形成以前,及时地予以纠偏。

2.要让宝宝认识到虚心能使自己有益。

小宝宝尚不能从切身实践中体会到虚心能使人进步,但是他可以感到能使自己得到好处还是坏处。倘若,凡是宝宝虚心接受意见,并表示改正错误的时候,父母就喜欢他,亲近他,鼓励他;凡是宝宝不愿接受意见,不承认错误的时候,父母就不喜欢他,疏远他。久而久之,宝宝就会经常虚心地对待别人的批评了。

3.父母也要虚心地接受宝宝的正确意见,才会使宝宝始终保持虚心的态度。

要求宝宝虚心,做父母的当然也要虚心,这样方能对宝宝产生好的影响。特别是当宝宝向父母提出指责和批评时,不管对否先要耐心听完,不可搞家长作风。对于意见中正确的部分,哪怕一点一滴也要诚恳地表示接受。父母带个好头,宝宝才能心悦诚服,才能虚心地接受别人批评。

希望自己的宝宝虚心,也是做父母的共同愿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