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岁起打造高情商宝宝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情商包括情绪认知、情绪管理、自我激励,是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是把握和调节自我和他人情感的一种能力。情商水平高的人社交能力强、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伤感,对事业较投入,为人正直、富于同情心,无论*处还是与许多人在一起时都能怡然自得。

塑造情商的主要因素

Q:宝宝的情商是否是先天遗传的?

A:简言之,既是又不是。我们个性的某些方面的确是天生的,比如一些基本的性情特征:活泼程度、随和与否、适应性强弱、反应快慢、持久性、注意力的广度等。但在婴幼儿期,环境对于这些性格基本因素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没有一个人的情商是**靠遗传的。大多数的**认为,一个人的情商要比其他智力因素更容易被环境影响和塑造。数十年的有关人类行为发展的研究表明,我们成年后变成什么样是“天生”与“教育”的共同作用。因此,爸妈**可以在教育这方面努力,对宝宝情商的发展施加影响。

情商发育

Q:情商什么时候开始发育?

A:宝宝的情商在出生之后的很短时间内就会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她在出生后有两种原始的情感——开心和不开心,这两种情感构成了宝宝早期的语言。宝宝通过这种“语言”来试探她们所处的新环境,并用之交流。她们通过这样“情感语言”来表达自己生理和感情的需求,然后从爸妈这里得到相应的回应。

新生儿通过表达对基本需求满足与否而引发的快乐和不快乐的情绪,来和爸妈紧密联系,并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感受安全感。在这样稳定的环境中,婴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大脑中的情感反应区开始发育。慢慢地,宝宝从单一的不开心的情绪发展到其他多种负面情绪,诸如恐惧、生气和沮丧,从单一的开心的情绪发展为其他多种积极的情绪。通常情况下,这些初级的情绪都会在一岁前出现。

高情商容易获得快乐和成功

Q:为什么我必须要在关注宝宝的智商之前先关注她的情商?

A:这是因为相对于智商而言,在情商的发育与完善过程中,教育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宝宝出生后,情商是爸妈可以通过施加影响而进行改变的。而智商很大程度上是由遗传决定的,教育的效果相对来说就要逊色一点。另外,研究显示情绪安定的宝宝在学习和回放信息的时候效率更高。换句话说,拥有高情商的宝宝能更好地发挥她们智商的潜力。*重要的是,一个情商培养良好的人有助于通过“自我认知”的方式**地保持快乐的心态,同时在人际关系方面也能做得很成功。

情商提高时的表现

Q:我怎么才能知道宝宝的情商获得了提高?

A:目前虽然没有有关学龄前儿童情商的标准测试,但还是有一些方式可以帮助爸妈用来分辨宝宝的情商是否提高。

*宝宝开始频繁使用带有感**彩的语言来陈述,诸如“当你##时,让我觉得……”

*她们会用言语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感情,代替原来的尖叫。

*她们有关自身负面情绪的流露会越来越少。

*发脾气的周期、频率和强度都会减少。

*缓解负面情绪,诸如恐惧、悲伤和生气等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你的宝宝开始注意并辨别他人的情绪表达方式,特别是兄弟姊妹或者是朋友的。

*对于他人的情感表达,她们能够感同身受。

*与其他宝宝的冲突会日趋减少,*暴争吵场面的控制会越来容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