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糊状食物-断奶前的主食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泥糊状食物是含液量介于液体食物和固体食物之间的食物———它比液体食物干,比固体食物稀,类似稠粥般。

长期以来,无论营养界还是儿科界都把泥糊状食物视为辅助食物。其实,泥糊状食物是4-6个月婴儿的“主食”,非它不可,为什么这样说呢?

近期研究表明,婴儿出生后3—4个月时,单纯母乳喂养已经开始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需要,在6个月时再也不能满足其营养需求。对这一阶段的婴儿而言,牙质和消化器官还没有成熟,咀嚼概念尚不完善,用液体食物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用固体食物喂养婴儿又无法接受,只能选用泥糊状食物喂养。

儿童****指出,婴儿长到4—6个月时添加泥糊状食物是促进咀嚼功能发育的适宜刺激,年轻妈妈这样做扩大了婴儿味觉感受的范围,防*日后孩子挑食、偏食和拒食等不良进食行为的发生,为一岁后正确进食均衡膳食打下基础。相反,在这个特殊时期延迟或不添加泥糊状食物会使婴儿缺乏咀嚼的适宜刺激,咀嚼功能发育迟缓或咀嚼功能低下,不能摄取更多的营养,造成营养不良;使婴儿后期语言发育迟缓,继而产生认知不良,操作智商低分。这是由于咀嚼功能发育完善对语言能力(构音、单词、短句)的发育有直接影响所致。因此,泥糊状食物不仅具有营养学意义,还有对孩子语言发育、进食行为训练的促进意义。

任何一种食物,无论是动物状食物,还是植物性食物都可以做成泥糊状,如烂米粥、蛋黄粥、猪肝泥、鱼肉松粥、肉末泥、各种营养米粉,青菜粥等等,可在儿童****指导下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年轻的妈妈应使用小调羹或小匙给宝宝喂泥糊状食物,不要用奶瓶喂养。喂食时要有耐心,不能强迫。一次喂某种食物不成功也不能就此认为宝宝不喜欢或不适应,可过些时候再给试吃。添加新的食物种类一定要在婴儿健康、消化功能正常时加;从细到粗,增加食物种类也要从习惯了一样再加一样,不能1—2天内增加2—3种。孩子患病时*好暂缓添加。此外,由于泥糊状食物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均不足,不宜长期给婴儿喂吃。半岁以上的婴儿牙齿开始萌出。胃的容量也大大增加,可增加蛋黄饼干、烘馒头片、肉末等辅食,有利于宝宝咀嚼功能训练,为过渡到吃固体食物(断母奶)作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