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兴趣到底应该谁做主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还有1个月就暑假了,家长们又开始忙着考察各种兴趣班,舞蹈、表演、乒乓球、跆拳道……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多学些课外知识和技能,各类少儿兴趣班也因此异常*爆。家长舍得在教育上增加投入是件好事,但**呼吁:孩子的兴趣应自主选择,家长不应强迫孩子做不喜欢的事。

6岁宝贝有烦恼

6岁的小丽竟然也有苦恼,她不愿意去舞蹈学校学跳舞,可又拗不过妈妈。小丽已经学了一年的舞蹈,她差不多每次训练结束都是挂着泪珠回家的。她告诉妈妈,她很怕老师给自己压腿,实在是太疼了。小丽常常天真地问:“妈妈,如果我生病了,是不是就可以不去跳舞了。”

每当看到孩子的脸上挂着泪珠,妈妈也很心疼。她说:“我也想让孩子玩个够,但一个负责的家长必须为孩子的将来着想,我希望女儿将来成为一个有气质、优雅的女人,现在苦点儿就苦点儿吧!”她表示,“其实我也挺累的,为了陪孩子学习,经常请假,可现在不抓紧让孩子多学特长,她长大了怎样在社会上立足呢?”

在舞蹈班授课的刘燕芳老师说,她经常遇到像小丽这样的孩子。她认为,如果小丽确实对舞蹈有抵触情绪,建议家长为她选择其他的培训项目。艺术培训要根据孩子的特长和爱好“因材施教”。如果家长把目标定得太高、太功利,会让孩子失去对艺术的热爱。

一人报了7个班

每天都有不同的课,周一舞蹈班,周二少年小提琴初级班,周三学游泳,周四乒乓球班,周五小主持人班……算下来,张文悦小朋友一共报了7个“兴趣班”,她差不多每天都要在妈妈的陪同下准时去上“班”。张文悦的妈妈是全职主妇,每天陪女儿去上各种“兴趣班”就是她的工作。

像张文悦这样的小“上班族”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为了给孩子增长见识,有的家长在孩子4岁的时候就频频带他们进行各种艺术培训。从音乐、舞蹈、体育运动到知识启蒙,孩子们的学习范围非常广,而孩子们的兴趣往往由家长做主。究竟喜欢哪个“兴趣班”,张文悦还没有直接的感受。她只是懵懂地知道,妈妈带我去做的就一定是对的,张文悦更在乎的是在各种班里到底结交了多少新朋友。

据了解,家长在咨询各种兴趣班时,比较关心“有没有演出的机会”、“晋级后升学能否加分”、“获奖的机会有多大”等问题,对于学费,考虑得并不多。一位家长表示,学费多少,我们并不在乎,关键的是希望孩子能通过这个“兴趣班”提高综合能力。家长们还普遍认为,学久了,孩子自然就会产生兴趣。

科技兴趣班受冷落

与各种艺术类、体育类兴趣班*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种科技兴趣班却频频遭受冷落。虽然各地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都开展“三模”等科技活动。但报名参加科技兴趣班的孩子远远不如艺术类培训班的孩子多。很多家长认为,艺术类课程可以提高个人素养;而参加科技培训,孩子的心玩野了,还会影响学习。

教育**认为,如果**凭孩子的兴趣选择,肯定不会出现这种“失重”的情况。家长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抹煞了孩子的兴趣。上5年级的蔡基兴是学校机器人小组的成员。他说自己很喜欢参加科技培训班,在机器人小组增长了很多知识。事实上,像蔡基兴这样能自主决定兴趣的小朋友并不多。不少孩子表示,他们不想把家长的兴趣当成自己的兴趣,渴望自主选择自己的爱好。“在早期学习阶段,兴趣是决定孩子以后学业成绩的关键。”****心理咨询师陈珏认为,如果家长一味地把自己的意志、兴趣强加给孩子,不仅不利于培养孩子*立思考的能力,还会阻碍其今后在成长过程中的应急反应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