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社交兴趣一定要顺其自然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见解:

综合采访中发现的问题,记者发现孩子们的“社交困惑”主要表现在“社交兴趣”及“社交挫折”两方面,针对这两大困惑着孩子和家长们的社交问题,**给出了下面的建议:

培养社交兴趣要顺其自然

据广州“天英”早教中心**刘智刚介绍,近年来,去他们中心咨询关于孩子社交问题的家长不在少数,很多孩子都在幼儿园或学校里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了“缺乏社交兴趣”的问题。而要想培养孩子的社交兴趣,家长应该“综合分析,对症下药”。

**社交机会——刘智刚认为,很多孩子缺乏社交兴趣是由于家长没有**合适的社交环境。“一般来说,幼儿对于社交有着天然的兴趣,这是其自身探索世界兴趣的发展规律决定的。但儿童的心理发展不但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也要受到周围各种环境的综合影响,‘人际环境’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有些家长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经常陪伴孩子,可能很少带孩子出去玩,甚至可能把孩子锁在家里,这样就人为减少了孩子与其他小朋友沟通的机会,容易造成孩子的孤*心理,让孩子变得孤僻甚至自闭。”刘智刚建议父母应该尽量给孩子**社会交往的机会,让孩子养成社交习惯。

不必强求社交——除了后天缺乏社交环境以外,很多孩子的“社交羞怯”是由于遗传因素决定的。意大利米兰圣巴法利大学的马可·拜特格里教授研究发现,害羞孩子的遗传因子中有一到两个异常短的基因复制体,它们控制着大脑中复合胺的运动。而复合胺是一种神经传递素,它掌握着人们的各种情绪的变化,如焦虑、沮丧等。因此,害羞很可能是“天生的”。刘智刚认为,针对这种情况,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孩子的性格原本就不一样,所以家长也没有必要硬生生地强求孩子的社交行为。

不要强迫孩子与人分享

如何教育孩子在社交过程中“与人分享”?儿童教育**小巫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丁丁这几天得到了一辆期盼已久的自行车,可邻居的**姐也想试试,一起玩的时候,趁丁丁不注意,就直接骑上去了,气得丁丁一下子把**姐推了下来,结果挨了家长的骂。如果你是丁丁的家长,会不会认为丁丁这孩子“太小气”,不愿意与人分享而非常责怪孩子呢?其实,幼儿的“小气”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对他们来说,一块糖、一个心爱的玩具,就像对于成人来说的许多重要的物质**一样珍贵,成年人尚且对于**“心有戚戚”,为什么要责怪孩子“小气”呢?其实,这是*正常不过的心理需求,应该得到满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不需要教孩子学会“分享”,但也只有让孩子体会到付出后的收获,他才会真正认同。

逐渐提高“社交挫折”承受力

孩子为什么不爱上幼儿园呢?一旦进入幼儿园或学校,孩子所面对的就**是一定会疼自己、爱自己的家人,而是有可能过于严厉的老师和各种各样性格的小朋友。对于成年人来说,适应社会尚且有一个过程,何况孩子呢!所以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面临“社交困惑”是正常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应对,而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会得到成长。

“社交困惑”产生于各种各样的“社交挫折”,面临这些挫折的时候,如果家长一味指责别的小朋友“坏”,甚至帮助孩子大打出手,是*不能解决问题的。相反,家长应该教会孩子提高对于这些挫折的承受能力,了解到每个人都可能有缺点,对于这些缺点,应该如何去理解、包容,同时学会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