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基本原则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教育那些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孩子可能会有高度回报。看到这些孩子**次艰难地建立联系,或是围绕弱项领域发展出新的甚至是**性的策略时,教育者和家长会非常兴奋,觉得很值得这么做。当然,教育这些孩子也是充满挑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通常来说,能够激发正常孩子动机的各种因素是激发不了他们的动机的。他们可能表现出狭窄的、**度的、高度特化模式的兴趣。在加工不同的信息时表现出很大的差异,有些孩子表现出良好的视觉加工能力,但语言加工较差,而有些孩子却表现出了相反的加工模式。他们在加工低级水平的信息和复杂的**水平信息时的表现会出人意料地不同,哪怕它们都属于同一领域的加工。本节中,我们将探讨在教育自闭症儿童的过程中该怎样处理这些问题。

奖励和动机

在教育任何一个孩子之前,*先必须理解对他来讲什么是奖励和动机。就像我们提到的,自闭症儿童模仿或取悦别人、赢得别人赞赏的愿望通常减少。在这方面,他们与大多数孩子不同。正常孩子天生就喜欢模仿别人、取悦于父母或者其他像老师这种有**感的成年人。通常我们将这种通过模仿和取悦别人而获得奖励的需求纳入教育和*疗系统。然而,对于很少有模仿和取悦别人的内在动机的孩子,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方式,让他们觉得获得了外在奖励,从而激发出他们的动机。

**步是确定孩子喜欢什么,是食物、甜点、玩具、活动或旅行?还是感官感觉,如旋转、摇摆、弹跳、挤压、甚至是挠痒?如果可能的话,让孩子帮你确定这些项目,并建立起所需行动的奖励系统。对孩子觉得相对简单的任务,使用产生轻度愉悦的奖励;对孩子觉得有些难度的任务,使用产生更多愉悦的奖励。将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与赞许、鼓励之类的社会性奖励,表示高兴的身体动作,如微笑、拍手、拥抱等结合起来使用。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条件性地将这些社会性奖励当作内在奖励。当这些联系建立以后,孩子会更容易地融入主流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在这些场所,社会性奖励是重要的激发因素。记住:虽然许多自闭症儿童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喜欢模仿别人或与别人互动,但他们通常可以通过外在奖励而学习到享受这些活动。非自闭症儿童自然而然地拥有社会性奖励机制。虽然需要对外部奖励进行训练,你也可以尝试着给自闭症儿童**出新的奖励方法。

善用他们*好的学习强项和学习风格

与其他孩子一样,自闭症儿童有学习的强项和弱项。

评估自闭症儿童的强项和弱项时,要记得强项和弱项可能是同时存在的,而且强项也可能相当的狭窄。例如,记忆或复述句子(例如录像或电视节目的剧本)有**能力并不等于句子理解能力强。对学习的强项或弱项进行**的评估是至关重要的。虽然**水平加工缺陷是自闭症儿童学习困难的*主要特征,他们在低级水平的信息输入和模式加工中也可能存在问题。像前面章节提到的,对这些问题有必要进行鉴别和*疗。所有的自闭症儿童都存在某种形式的语言缺陷。被诊断为高功能自闭症或广泛性发育障碍非特定型的孩子,他们的语言发育迟滞的肇端,通常表现为低级水平(如语义、语法)和**水平(如语用)的问题。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明显地表现出低级水平语言加工较好,但**水平语言加工较弱(尤其是语用,但他们通常对抽象性语言及所有种类语言的灵活使用方面还表现出更一般的弱点)。因此,实际上所有自闭症儿童都可能从擅长自闭症诊断和处理的言语-语言病理学家(SLP)的干预中获益。像我们前面提到的,很多自闭症儿童表现出感觉和运动调节困难。这些孩子可以通过熟练的职业*疗师的干预得到帮助(见第9章)。

简化信息输入和模型加工

自闭症儿童加工复杂信息比加工简单信息更困难。因此,他们可能受益于“信息简化”的策略,使用神经学要求较低的信息加工方式。完成这个过程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自闭症儿童可以从基于规则的记忆策略中得到帮助。他们单靠观察是难以推论出支配各种(如社会的、身体的、道德的)交互活动的规则的。同样,他们在不同环境中应用这些规则也有困难(推广规则的使用)。然而,可以通过明确地教授这些规则来帮助他们。指导基于规则的学习有几个重要原则:

保证规则简单易懂。尤其是规则学习的早期阶段,要保证规则简单易懂,同时易于记忆(例如,当小朋友对你说“你好”时,你也要反过来对他说“你好”;不要与别人同时说话,除非老师要求你这么做;不要在教室唱歌,除非老师要求你这么做)。以孩子*容易记忆的方式来教授这些规则。对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来说,言语性规则通常*有效。对于高功能自闭症和广泛性发育障碍非特定型儿童来说,视觉性规则更有效。对于后者,使用图片或符号、角色扮演录像,或者有卡通人物社会交往的社会技能书籍都会有帮助。另外,对有不同学习强项的孩子,采用其他形式的记忆方式可能更为可取,包括肌肉运动或音乐(“这是我们刷牙的方法,刷刷牙,刷刷牙……”)。就像在记忆那章提到的一样,即使是基本言语有缺损的孩子,他们都可能记住将单词编成歌曲的内容,因为这些内容是在不同的脑区进行加工的。**规则尽可能显得特别,尤其是在教育初期。由于自闭症儿童难以将规则从一个情境迁移到另一个情境,因此,这些规则必须非常明确,使孩子能够很容易地识别出什么时候需要运用这些规则。从那些很可能唤醒焦虑情绪,或者引发社会性的或身体方面特殊风险的情况开始。“如果你在动物园走丢了,该怎么办?”“如果一个陌生人让你跟他去某个地方,你该怎么办?”“如果一只你不认识的小狗走近你,该怎么办?”“如果在学校找不到午餐,你该怎么办?”“如果一个喜欢欺凌弱小的人开始骚扰你,该怎么办?”将这些情况综合起来。看看他可以产生多少种可替代的可能性。然后帮助孩子形成特定的规则来管理自己的行为。一起尝试角色游戏,然后在“真实生活”中演练。随着孩子思考可替代性行为或感知不同意外事件能力的不断提高,会练习发展更普遍的规则,从而应用到更宽泛多样的情境中。“我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健谈的人?”“你怎样才能成为一位好朋友?”

第二,帮助自闭症儿童更有效率地学习,试着将希望孩子学习的信号和孩子用自己方式获得的背景噪音区分开来。有几种干预手段可能会有所帮助。

减少环境刺激的烦扰,尤其是那些容易让孩子分心的事物。通常在安静的、可预测的小组(甚至是一对一)环境中进步较大,但偶尔接触嘈杂或热闹的情境也很重要。减慢信息输入的速度,如词汇、身体动作或视觉输入。强调言语的韵律性,用提高音调和音量来强调重要的词语。计算机辅助教学方法可能对自闭症儿童来说尤其有效。其潜在的优势包括:可调节速度、颜色、对比度及音量;用耳机或小卧室可以限制外来的分心刺激的干扰;视觉和听觉之间、恒定位置和声源之间有紧密联系;计算机可以提供生动的现场场景;电子教师有无限的耐心;有精细控制难易程度的能力。使用计算机辅助方法的弊端是剥夺社会性互动的机会,不过它作为对自闭症儿童综合教育的一部分,仍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将复杂信息与相关的表象结合起来,使单独的脑区储存单独的记忆信息,对提高记忆效果大有助益。道理很简单,让我们举个例子。

想想难以回忆有多种含义的词汇的自闭症儿童。他们或许能够较好地记住一个图示的词汇“地图”(如第6章图24),一个位置描绘一个意思,但对多个独立的词汇文件的记忆却较差。图片文件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得到较好的记忆,即反复让孩子看这个地图,同时听这个词。双通路呈现的方式可以建立牢固的视觉-言语联系,很可能储存在功能良好的视觉记忆区内。因此,当孩子听见某一单词的发音时,便可以自动回忆起图片中词汇的多种含义。可以用这种结合型的记忆创建各种类型的简化记忆,让孩子可以使用较强的记忆脑区支持较弱的记忆脑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