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宝宝的同情心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曾有一位心理学教授在幼儿园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老师在教室里擦窗,假装没站稳,从窗台上摔了下来。当时,很多孩子哈哈大笑,只有一个小朋友去扶老师。类似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似乎同情心正在远离我们的孩子……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呢?不妨从以下的点滴行动开始。

行动1:温柔地对孩子说话

父母是孩子*好的老师,所以父母说话的语调与口气将直接影响孩子的语态。如果我们温柔地对孩子说话,在言语时表达出温和与友善,那么孩子就会模仿,并以同样友善的方式对待其他人。

行动2:坚定的指出孩子的粗鲁动作

同情心的前提,是对他人尊重。如果孩子对我们吐口水或者做出粗鲁的动作,而我们只以笑来掩盖自己的尴尬,那这无疑是对孩子行为的一种默认。所以,这时,我们不妨用温和而又坚定的语气告诉孩子,他所做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比如,将脚高高地放在桌子上或者扯拉他人的头发等等。

行动3:学会对孩子说“对不起”

每个父母都会有做错事的时候,这时*好的方法就是诚恳地向孩子道歉。这样孩子自身的内省力以及对他人的感受力和同理心就会大大增强。

行动4:通过故事引导孩子理解他人的感受

3~7 岁的孩子随着认知能力的发展,开始能够理解他人的情绪、情感。一个6岁的孩子,已经能够使用自己所掌握的词汇来描述情感与情绪。所以,当给孩子讲生动的童话故事时,我们不妨和他多交流一些情感方面的内容。例如《白雪公主》中的皇后为什么会嫉妒白雪公主等等,通过这样的提问和引导,孩子便学会思考,并学会理解他人的感受。

行动5:让孩子做小动物的“爱心大使”

孩子天生就和小动物有一种亲密感,所以,我们不妨在家建立一个动物饲养角,饲养一些容易存活的小动物,比如小乌龟、金鱼、泥鳅、蚕宝宝等等。让孩子天天给小动物喂食,并做好观察日记。一旦小动物有异常现象,孩子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网上查资料、自己查书解决问题。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观察力和*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培养了孩子的爱心、同情心和责任感。

行动6:鼓励孩子去帮助他人

社会中总有一些弱势群体,值得我们去关心、去帮助。这时,我们不妨引导孩子一起去关注媒体的报道,了解他们的艰苦生活,让孩子慢慢的知道贫困地区的小朋友缺衣少食没有学上的情况。与此同时,我们可以鼓励孩子捐出自己的玩具和衣物,为他们送上祝福的话语。让他在送出爱的同时,也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阻碍同情心发展的4个因素

1、不良的家庭教育方式

过于严厉

有些家庭教育方式比较严厉,常常动不动就对孩子大声呵斥,并要求孩子的一言一行必须听大人的。这种严厉、惩罚性的抚养方式会阻碍孩子早期同情心的萌芽。另外,经常被体罚的孩子也会很少对同伴的“不幸”表现出关心。

溺爱

有些家庭则对孩子比较溺爱,样样都围着孩子转,久而久之,造成孩子自私、娇蛮的个性,不会从别人角度思考问题。

2、家长对孩子的同情心发展漠不关心

有些家长比较关注孩子的智力培养,而忽视良好个性的培养。在和孩子进行亲子交流时,父母缺乏有效的交流技巧和方式。久而久之,孩子就对人交往变得冷淡、漠然。

3、孩子的心理需求未被关注和满足

有些家长较少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如果孩子的心理需求没有得到关注和满足,那么,他的个性就会压抑,或通过一些行为,比如虐待小动物来寻求一种心理释放,同情心也无从谈起。

4、成人不良的榜样作用

有的父母看到别的孩子哭、需要帮助时无动于衷,这其实是在行为上告诉自己的孩子:别人的事情不要管,当然孩子就会学着漠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