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情商和智商哪个最重要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问:情商和智商是一回事吗?成功的道路上,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

答:不是一回事。智商,众所周知,遗传成分大,智力水平可以通过固定公式计算和测定,情商不能测定。简单地说情商就是人的情绪控制和情绪表达,它不是一种抽象的理论,也不仅仅是一种品质,与智商相比,它有先天遗传的成分,但与后天培养更为息息相关。一个人的成功诸因素中,情商占80%,而智商只占20%。

问:我知道情商的重要,可孩子那么小,什么都不懂,是不是等他大了再抓情商问题呢?

答:情商教育从幼儿抓起,这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观念,当一切习惯都已形成、当情绪的警报拉响之后,再抓情商教育就太晚了。

问:我想问您个问题,情商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答:提出情商理论的**是这样描述情商的,(其内容包括):同情心;表达、理解感情;*立能力;适应能力;讨人喜欢;人际关系问题的解决能力;毅力;友爱;仁慈;尊重他人。简单的说,情商就是人的情绪控制和情绪表达,它不是一种抽象的理论,也不仅仅是一种品质,它有先天遗传的成分,但与后天培养更为息息相关。

问:幼儿情商过早培养会不会趋势早熟,这样会对幼儿增加压力吗?

答:不会的,因为你不是对他说教,而是让他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事情该怎么处理,如何与人相处等等。所以相信你在培养孩子情商的时候不会给他长篇大论的谈情商,而是在做事情的过程当中培养孩子的“情商”,这与早熟没关系,也不会给孩子带来任何压力,除非家长对孩子的施教方法不对。

问:孩子爱告状是毛病吗?

答:这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成年人所讲的告状,是指告密或搬弄是非。这是不正派的行为。可是幼儿的告状是性质**不同的概念。当儿童开始有了判断善恶的意识时,也就是说,他开始明白哪些行为是不对的,这是道德判断的初期表现。但是我们不提倡对孩子的“告状”行为表示赞赏、鼓励,否则就会强化孩子的行为而使其养成习惯。要鼓励孩子在发现别人的缺点错误时,勇于正面指出,并时刻注意和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这样才能培养孩子刚强、正直的性格。

问:我的孩子才4岁,特别任性,请问该怎么办?

答:*先要弄清楚孩子任性的原因,然后我们才能对症下药。但在这里,我们建议:(1)冷处理法。当孩子由于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发脾气或打滚撒泼时,父母不要去理睬他,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心疼或怜悯,更不能和他讨价还价。可以采取暂时离开他的办法。当无人理睬时,孩子自己会感到无趣而做出让步。(2)精神转移法。当孩子就某事任性起来时,可以让他做点别的事,或者给他讲讲故事、说说笑话,把他从这一兴奋上先转移开。(3)对比诱导或激将法。任性的孩子一般比较好胜、自尊心强,可以用先知名人的事迹或行为进行对比,使孩子的自尊心得到激发,从而诱导孩子主动改变任性的行为,或用激将法,激发起孩子的自信心去克服任性。(4)切忌打骂、迁就。任性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但它是孩子心理需求的一种表现,在矫正孩子任性行为的过程中,切忌打骂或无边无际的迁就,这样只能更加助长孩子的任性行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