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让孩子养成好品质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孩子成长到约五六岁,会有越来越明显的社会性表现,而照顾弱小就是其中一个较明显的表现。

龙龙是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在他的规则与概念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时候,龙龙给孩子们的印象是经常会打扰别人、拿别人东西、用小动作攻击别人。所以很多孩子都不愿和和他一起玩。点点*为明显,每次龙龙违反规则后,点点都会对老师说:“老师,龙龙又违反规则了,他老这样,我一点都不喜欢他了!”

但这个状况*近有很大的改变。点点和芝宇、虫虫*近玩得很好,她们*近有了一个新游戏:陪龙龙午睡。每当吃完午饭进入卧室,点点和芝宇就开始忙得不亦乐乎:帮龙龙脱鞋子,安顿他躺下来,然后给他盖上被子,*后三人还围坐在龙龙床上,学老师的样子,轻抚龙龙的额头,或者轻拍龙龙的后背,还不断地轻声说:“睡吧,睡吧!”说也奇怪,平时老师陪龙龙入睡,龙龙总要翻来覆去好一会才能睡着,但是点点她们这样一陪,不出15分钟,龙龙就进入了梦乡。

龙龙喝**的时候,几个女孩子也会围在龙龙身边,有的用语言鼓励龙龙:“我喝**的时候都是很勇敢地一口气喝完的哦!”有的帮助龙龙拿好杯子凑到他嘴边,有的就轻拍他的背……龙龙总是能很顺利地喝完**。

户外活动时,几个大孩子也会拉着龙龙一起玩,教他怎么看芭比娃娃,教他玩各种游戏。龙龙玩得不亦乐乎,充分享受到了交往的乐趣。

在这些过程当中,龙龙的行为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主动攻击别人的行为越来越少,而是学会了也用和气的方式对待别人;打扰别人的行为也没有了,专注工作的时候越来越多。情绪也越来越稳定,各种规则与概念逐渐清晰,家长也反映说在家里变得规则清晰,情绪也良好。我觉得这与大孩子对他的接纳与照顾是分不开的,因为他感受到了被关注、被接纳、被肯定,也吸收了大孩子身上已建立起来的良好品质。

而几个大孩子也明显从这种照顾弱小的行为当中获得了很大的满足。每次帮助龙龙完成一样事情后,她们总是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会由衷地感到愉悦与满足,而且她们的行为也逐渐延伸到其他小小孩身上,一旦看到别的小孩需要帮助,她们也马上给予支援。一种良好而高贵的社会品质,就这样逐渐养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