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培养孩子的情商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问:做为家长,我们会带孩子接触世界,想让她眼界更开阔,常会带她去动物园,植物园,甚至教堂,禅院等,给她讲故事,让她多看、多听,不知这样对3岁多的孩子有没有作用,请**老师指点,谢谢。

答:孩子开眼界是非常必要的,也可以多带孩子外出旅行,见多真的会识广。在这里我也想跟这位家长说声“谢谢”,因为您是在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孩子*终都是属于社会,所以说您在为社会培养人才,衷心的感谢您在培养孩子,教育孩子方面所做的一切。

问:我的孩子在幼儿园爱欺负人,小朋友都不理他,该怎么办?

答:每个人都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只是有的人表现得非常强烈,有的人控制得很好,几乎不表现。但是这种“攻击性”的差异来源于“攻击性的诱发”,这需要认真查找诱发的原因。是不是你的孩子经常看有**镜头的电视片?是不是你的孩子经常在家里挨打或受到体罚?这样孩子就很容易去欺负别人,或有破坏性行为出现。那么,*先家长要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甚至是惩罚方式,其次要调整孩子的娱乐内容,*后,帮助孩子友谊重建。

问:请问近年来,情商在中国提的越来越多,什么是情商?情商可以培养吗?

答:情商EmotionalQuotient,简称EQ,1990年由哈佛大学的PeterSalovey和新罕**尔大学的JohnMayer两位心理学家提出,其内容描述包括:同情心;表达、理解感情;控制个人脾气;*立能力;适应能力;讨人喜欢;人际关系问题的解决能力;毅力;友爱;仁慈;尊重他人。

到了1995年,美国专栏作家DanielGoleman根据两位心理学家的观念,写了本叫《EmotionnalIntelligence》的书,即情商,轰动整个美国。人们对EQ的狂热,是因为它涉及养育和教育孩子、工作、婚姻、人际关系等所有人类行为。

问:我班有个小朋友很内向,课间休息都一个人自愉自乐,不爱与别的小朋友一起分享,怎样去引导呢?

答:你知道这个孩子为什么不说话吗?是性格还是别的原因?我想*先老师要查明原因,老师要清楚地了解这个孩子的情绪,当他情绪不好的时候,自然不愿意说话,更不会去和小朋友玩。不过我们认为,孩子在园里不说话,应引起老师的注意,老师要主动去和他说话,在和他说话的过程中,慎用激将法,不要用“成人语言”,不要用抽象词汇,不要一味教育和灌输,要和孩子做朋友,要了解孩子真正的情绪,调整孩子的状态,也可以请班上的其他孩子和他做游戏,或者记录一段你和他的对话,或者请他讲一个他*喜欢的故事,悄悄地录下来,播放给他听……只有心和心的沟通,用内心爱的语言,才能让孩子说出心声。

问:请问**,幼儿的情商该如何培养呢?

答:幼儿时期是情商培养的*佳时期,这也是三岁看老的真谛,因为幼儿时期所固化的品质会伴随一生。但是幼儿情商的提高和培养与他的施教者、家庭文化、成长环境以及所接触的人群都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幼儿情商的培养不需要说教,真的需要“陪养”。建议家长读一些情商方面的书,了解情商的内涵,和孩子在情商这个领域可以共同成长。

问:**您好,幼儿几岁时培养情商*适宜,有什么方法吗?

答:从孩子出生就可以培养情商,这个没有时间的界限,一旦孩子坏习惯养成之后,你再去想矫正或这时才想起情商的培养为时已晚。比如孩子做事情散漫,应该引起家长的注意,不能想着孩子还小,慢就慢点吧,其实这对他以后的工作效率、学习效率都会造成负面影响,*先家长应该给孩子做表率作用,或者发现孩子做事情精力不集中而造成散漫时,家长应该主动去引导,陪孩子一起做,并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做。这样孩子就会获得做事情的思路和技能,自然孩子就能够提**率。再比如孩子爱发脾气,我想这很大程度是受家长的影响,如果家长对孩子没有耐心,爱发脾气,孩子就会模仿着去做。所以要矫正孩子爱发脾气的习惯或性格,*先要矫正我们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