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飞翔的想象力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让孩子的想象力自由飞翔

刚刚装砌一新的房子,孩子却拿着蜡笔、粉笔在墙壁上乱画一通,这让不少妈妈气不打一处来,大声呵斥,以示警告。其实,你可知道,孩子并不是故意捣蛋,“涂鸦”对他来说和语言一样,是一种重要的情感表达方式。

别用“像不像”衡量孩子涂鸦

琛琛对画画很感兴趣,记得一次,琛琛画了一个圈,非说画的是小鸭子。琛琛妈忍不住,主动给儿子画了一只像模像样的小鸭子。后来,只要看见儿子画了“四不像”,她就主动作画**。然而,让她意外的是,琛琛的作画能力不仅没长进,反倒不爱画了,想画什么都让妈妈来。

1~4岁是孩子的涂鸦期。”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岳亚平说,他们开始对美术符号产生兴趣,喜欢画一些紊乱不规则的线条。

但是,由于手部小肌肉群发展不完善,开始的涂鸦多是一些杂乱无章的线条、点点;随着手部小肌肉群及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眼睛逐渐能够注视涂鸦时笔运行的方向,能将图形与线条结合起来。

“但受身体条件和绘画技能所限,家长不能用‘像不像’衡量孩子的画,否则,不仅伤了孩子的自信,还可能浇灭他刚产生的绘画兴趣。”岳亚平说,让孩子涂鸦不是为了培养画家,而是鼓励他们用符号表达情感,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力,培养观察力、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家长多聆听“画音”及时表扬

涂鸦板上,孩子胡乱画着的一线一点,家长可能“看”不明白其中的画意,只有“听”了以后,才能理解。

“当孩子画**笔时,他们的思维活动已经启动了,他们会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家长应积极肯定、鼓励和赞扬。”岳亚平说,儿童涂鸦不是靠技巧,而是以思维和情感为基础的,他注入了大量的精力、思维和情感,家长要多聆听孩子的画音,在见识孩子不可比拟的想象力的同时,也让孩子体会到通过涂鸦表达情感的*大乐趣。

留一片天地给孩子涂鸦

“除了聆听孩子的画音,家长还要积极给他们**涂鸦的条件和空间。”岳亚平说,给孩子准备好合适的纸和笔,有条件的话,可以给孩子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涂鸦天地,比如,便于擦涂的涂鸦墙。

3岁以前的孩子手眼控制能力不好,宽大的墙面能为他们提供足够的空间运行线条;对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站着在墙上涂鸦比坐着在纸上画画更自由、有趣。

此外,这个涂鸦墙,不仅给孩子提供了一个*立空间,能强化他的主人意识;同时,涂鸦天地也是孩子的一个展示舞台,客人参观时的一句小表扬,就能增加他的成就感。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培养观察习惯

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和新鲜事物,比如,带孩子去动物园、郊外、游乐场,爬山、游泳、唱歌,或选择适合孩子观看的动画片、图书、画册,逐渐培养他们的观察习惯,丰富生活经验,增加涂鸦的创作灵感。

但是,这样做并不能要求孩子在涂鸦的过程中必须以此参照。比如,太阳是圆的,就不能画成方的,草是绿色的,就不能染成蓝的。对于孩子们大胆、夸张的想象,家长要尊重并鼓励。否则,长此以往,容易破坏他们的**力和想象力。

报绘画班以培养兴趣为目的

“给孩子报绘画班一定要以培养兴趣为目的。”岳亚平说,如果绘画班太在意教授孩子的绘画技能,总以一个标准评价孩子,而家长又过于看重孩子的画画技能有无提高,无疑绘画就成为孩子的负担,甚至会扼杀他们刚萌发的绘画兴趣。如果孩子喜欢画画,又有天赋,报班未尝不可。但要注意,绘画班上课方式要生动有趣,把绘画当游戏教,不强迫孩子完成不喜欢的作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