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诚信当做培养品德的基础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2004年,夏杨和五名剑桥学子在完成了青岛、烟台等六地市“剑桥学子齐鲁行”的巡回演讲之后,决定自费到西安和敦煌去旅游。

开始跟旅行社讲好的价格是每人三千元,但是后来又降到二千八百元,这样五个人的费用就应该再还回一千元。

夏杨开始动了个小心眼。他和我商量:“我把旅行社退回的这些*还用到他们身上,但我不让他们知道是旅行社退的。我想用这些*,给他们每个人买一份礼品,不是更好吗?”

我大概是**次那么严肃地对夏杨说话:“**不行。这是人品问题。不要因为二百元*,因小失大,失去诚信。这样投机取巧,一旦被人发现,以后谁还敢相信你?”

夏杨也意识到这个想法确实不妥,当时就把旅行社退回的*,分给了五名同学,并在他们回国时,用自己的*,给他们每人买了礼物。

信用是人生*重要的资本。我和夏杨的爸爸一直用诚信赢取着我们事业的成功。我们在对夏杨的教育中,也一直把诚信当做培养他良好品德的基础。

因为我知道不被人信任的感觉,是多么悲哀和痛苦。

我拿着名片,来到一所幼儿园的园长办公室,递上我的名片,园长拿着那张名片,翻来覆去地看着,还不停地抬头用怀疑的眼光看看我……

然后,她说了一句:“你不会是骗子吧?”

啊呀,当时我的心情突然像被大雾笼罩,一点阳光也没有了……

那是1995年,我刚开始办学时,去幼儿园联系看是不是可以合作开办幼儿英语班时遇到的事情。

要知道,当时我是刚刚辞去了大学教师的公职,放弃了英国学校的邀请,**了珠海每月比内地高十倍的薪水和四室一厅的房子,怀着满腔热忱来办学的啊!

生平**次这样不被人信任,那种感觉至今难忘。

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诚信,来为民办教育正名。

是诚信**了我们事业的起点。一直到今天拥有了八百多名员工、两万多学生的英才学院,诚信也是我们重要的办学方针之一。

1998年6月,英才学院创业之初,条件相当艰苦,租用的是别人的校舍;资金*困难时,员工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还有亲人养老的*。我们怀着真诚,遍访贤才,一大批老教授、老**先后来到英才学院……

由于有一批**大学老教授的“名人”效应,在创办当年的招生中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时来报名的学生近4000人,为了**教学、管理的质量,我们只录取了720名。别的学校都在打广告招学生,而英才学院却在报纸上做广告**招收学生。因为我们要守信,在学校的条件还不具备招收那么多人的情况下,宁愿少招生,也不要名不副实。

在“诚信、整合、专注、并重、协调”的十字办学方针下,英才学院荣获了国家***“全国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建设****”、“山东省百姓口碑*佳荣誉单位”等多项荣誉。

信任感是一种财富。我们真诚,才被朋友信赖,才被员工追随,学生和家长才敢把未来交给我们……

有一句诗这样写道:“我是谁?我是那些我伤害过的人;我是谁?我是那些我帮助过的人……”

我对夏杨说:“你所给予的,就是你所获得的。”

他到现在还记得我给他讲的那个钓鱼高手的故事——

一个男孩在十一岁的时候就是一个钓鱼高手了。在一个月升中天的晚上,他和母亲来到离家不远的钓鱼中心。

开钓时间还没开始,男孩安好诱饵,试着一次次把鱼线摔向湖心……

忽然,钓竿的另一头倍感沉重起来。他急忙收起鱼线,一条漂亮的大鲈鱼被拉出了水面。在此之前,他还没钓过这么大的鱼呢!

母亲捻亮手电筒,离允许钓鱼的时间还差一个小时。

“咱们把它放回去。”母亲对男孩说。

“不,妈妈,再也钓不到这么大的鱼了。”男孩急得快哭了。他看看四周,没人能看见他们,但母亲的脸色温和而坚定。

他必须放掉这条大鱼。他慢慢解开鱼钩,那条美丽的鲈鱼抖动着身躯,游向湖水深处……

三十多年后,那个孩子成了美国一个很有成就的建筑师。他还是喜欢钓鱼,他再也没有钓到过像那个晚上那么大的鱼。但他却终生感谢母亲。因为他从没有因为无人知道而放松自律。他通过自己的勤奋、诚心,仍然获取了生活中的大鱼——成功的事业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如果没有诚信,英才学院不会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人生,也不会踏上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

12月我去中央电视台参加“中国十大杰出母亲颁奖晚会”,要求每个母亲给自己的孩子带一个礼物,我把一个小箱子带到了现场。

那个小箱子是夏杨去英国之前,交给我的。他对我说:“别看啊,妈妈。里面都是同学给我的信。”

那是一个很普通的小纸箱,箱子上没有锁。几年过去了,这期间我们还搬了一次家,但我从来没有出于好奇,想去看一看。虽然无人知道,但我要对儿子守信。这是我和儿子之间心灵的默契。

后来,他又从英国带回一个小箱子,里面也是他的私人物品,也许还有青春的秘密吧!我把它们一起放好,信守着我对儿子没有说过的诺言。

他知道爸爸妈妈的习惯,尊重他人,守信于他人。即使在金*和利益面前,也不会把做人的诚实和善良丢掉,因为那就等于丢了灵魂。

在我们英才学院的办公楼走廊上,挂着很多故事牌,其中有一个写着这样一个故事:

公元四世纪的意大利,有一位叫皮斯阿司的年轻人,被判处绞刑。年轻人是个孝子,行刑前几天,恳请允许他回家,看看从此以后不能赡养的老母亲。国王准许了他,但条件是,他必须找一个人来替他坐牢。他的朋友达蒙来了,他走出了牢狱,踏上了探母的旅程。

行刑时间到了,皮斯阿司还没回来,达蒙已经被押送刑场,在发令官即将下令之前,只听一个声音越来越近:“等一等,我回来了!”

达蒙笑了,他相信皮斯阿司这个朋友;发令官被感动了,请求国王延迟行刑时间。国王听说了他们的信用和义气,免去了皮斯阿司的死罪,任命他为国家司法大臣,任命达蒙为礼仪大臣,协助国王治理国家。

从此,他们以诚信治理国家,意大利走向了历史上*辉煌的全盛时代。

这就是信用的力量。

我们希望把这样一笔*宝贵的财富,储存进孩子的精神银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