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相信自己是最好的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勤快妈妈

阳阳已经上二年级了,可他的作业写得又乱又糟,而且字也写得很差,因为这个老师没少批评他。

妈妈非常着急,便给阳阳买来了庞中华的全套钢笔字帖,对阳阳说:“每天写完作业,练习五页,只要你不偷懒,肯定能把字练好。”

刚开始,在妈妈的督促下,阳阳果然很听话,每天晚上写完作业,都老老实实练习五页钢笔字帖,而且也很有耐心,妈妈对他很满意。

一段时间过后,阳阳开始偷懒,不想再写了,有时为了凑足页数,字写得太潦草,不像练习钢笔字帖,简直就是演草纸。

妈妈看着阳阳这个样子,真是恨铁不成钢,妈妈对阳阳说:“你真是没出息,练个字都练不好,以后还有什么用?”阳阳觉得很委屈。

看到孩子每天辛辛苦苦地练字,也没有多大的起色,而且每天晚上练习时,眼睛都睁不开,妈妈索性不逼着阳阳练字了。阳阳一看妈妈**督促他练字,自己也就慢慢地放弃了。

一段时间过去了,妈妈发现阳阳有些变化,他不像以前那样自信了,而且有时候还有些自卑。

前几天班里竞选“六小”金质奖章,阳阳竟然没有勇气上台参选。妈妈问他:“为什么不去竞选?”

阳阳说:“我的字写得那样差,妈妈都认为我没有出息,什么事都干不好,我没有资格去竞选‘六小’金质奖章。”

**点评

父母的信任对孩子是一种极大的激励力量,它能驱散孩子心中的阴云,让孩子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获得自信心。当父母信任孩子的时候,不仅仅能取得孩子的信任,而且还会帮助孩子从跌倒中爬起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支持。

孩子之所以出现不自信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原因:

1.父母对孩子缺乏信心

对孩子缺乏信心、不信任孩子是现实家庭生活中常常遇到的情况,由于父母不相信孩子,让孩子对自己的认识受到很多限制,以至于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从而变得消沉、自卑,失去进取的力量。

2.没有行动上的支持

很多父母都声称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可是一到孩子遇到问题时,不是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来减轻孩子的压力;而是在孩子身边唠叨个没完,只会指责孩子,这就是放弃对孩子的信任,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

事实上,对孩子有信心不能只表现在嘴上,更要表现在行动上,这是父母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只有父母对孩子有信心,并在行动中支持孩子,孩子才能够有信心,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困难转化成自己努力进取的动力。

“懒”妈妈心得

没有什么比给自己的孩子信念和追求的动力更有意义,孩子需要父母给予肯定,而且孩子的自信需要补充肯定评价的营养,才能变得越来越强大。对于父母来说,要想让孩子更加自信,方法很简单,看看懒妈妈有哪些建议:

心得1:赏识孩子的大胆举动

美国一个名叫珍玛丽·库根的作者曾带着对母亲的深厚感情回忆道:

我家住的那条街,有几棵参天大树,孩子们喜欢沿着树爬上爬下。如果一个妈妈逮到哪个孩子爬树,马上就会引来街区的妈妈们异口同声地呵斥:“快下来,快下来,不然会摔断腿的。”

有**,我们几个孩子正在树上玩得痛快,并且把脚丫子在树枝上摇来晃去。刚好这时妈妈从这里经过,看到了我们一帮人在树上,当时,我吓坏了。

“没想到你还能爬这么高,”妈妈冲我大声喊,“太棒了!小心别掉下来。”随后,妈妈就回家了。

我们趴在树上一言不发,直到妈妈在视野里消失。“哇塞,你妈妈真是太棒了!”一个男孩情不自禁地轻呼。

“哇塞!”——那是惊讶,是赞叹,是羡慕我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妈妈。

从那天起,我注意到,同学们放学回家的时候,总喜欢在我们家门口逗留一段时间,同学的聚会也常在我家举行;我的伙伴们在自己家里沉默寡言,一到我家,都放心大胆地有说有笑。后来,每当我和小伙伴遇到什么困难时,*先想到的是向我妈妈求助。

我庆幸自己有一个好妈妈,而且为有这样的妈妈而自豪。

案例中虽然是一件小事,却反映出对待孩子的两种不同的态度。前面妈妈的态度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而作者的妈妈懂得孩子的心思,她的做法有利于保护孩子的探索精神,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你真棒!”——对孩子是多么大的鼓励与鞭策。妈妈对孩子的大胆举动给予宽容和理解,也反映出妈妈对孩子这种行为的肯定评价。

作为“懒”妈妈,应该深刻地明白这个道理:如果妈妈对孩子的评价是积极的、肯定的,孩子对自己的评价也会是积极的、肯定的,孩子就会对自己有信心,这非常有利于孩子自信性格的形成。

心得2:让孩子正确看待成败

小欣每次参加比赛前总说自己没有信心,但比赛成绩都不错。小欣每做一件事之前,总是想得特别多,怀疑自己的能力,担心做不好,结果越想越害怕,越想越紧张。本来他能做好的事情有时也会做不好。

爸爸的性子比较急,当孩子达不到他的要求时,爸爸就忍不住要训斥一番。结果小欣就不愿意再参加比赛了。

妈妈知道了小欣不愿意参加比赛的**,打算找个机会开导一下小欣。于是,在一次郊游时,妈妈和小欣坐在了小山坡上,妈妈问小欣:“这段时间你不愿意参加考试和比赛,能和妈妈说说是什么原因吗?”

小欣点点头:“不想参加比赛是怕拿不到好成绩。”

妈妈看着小欣说:“其实考试结果对你不重要,你只怕考不好,被家长责骂,对不对?”小欣点点头。

妈妈说:“老师有这么多的学生,总会有人排**,总会有人排在后面。只要你尽力了,妈妈不会批评你,今后也不会因为你的比赛或者考试成绩而批评你。”

小欣有些不相信地问道:“真的?”妈妈点点头。

小欣很高兴。

妈妈又说:“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遇到很多失败,勇敢的人不是不会失败,而是不怕失败,并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为以后的成功积累经验,而胆怯的人会因为害怕而停步不前,妈妈相信你是一个勇敢的人,一个自信的人。”

小欣说:“从今以后,我要成为一个有信心、有勇气的人。”

后来,小欣**那么自卑,**害怕比赛的结果,而是积极地面对考试和比赛了。

孩子一时的失败不能说明什么,遗憾的是,不少父母过于看重孩子的成败得失,总是不断训斥和责骂失败了的孩子,父母的这种态度会让孩子越来越紧张,渐渐失去自信。

如果父母能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少一点责骂和监督,多一点帮助和鼓励,在孩子失败或遇到困难时,帮助孩子查找原因,克服孩子心理上的障碍,孩子就会满怀信心地前行。

心得3:降低要求,夸奖孩子

小华性格很内向,见了生人就会害羞,每当家里来了客人,她总躲在自己的小屋子里不出来。妈妈有时硬把她拉出来,她就会满脸通红,一句话也不说。所以,后来妈妈就**硬拉她,而是好言相劝,但小华就是不愿意出来见客人。

时间长了,小华变得更害羞了,有时候,知道客人要来,她就会躲出去。妈妈觉得小华这样害羞源于她的自卑心理,要改变这一点,就要先增强她的自信。

有一次,当客人快来的时候,妈妈就给她换上一件漂亮的衣服,然后说:“你看,穿上这件衣服真好看,大家一定会喜欢你、夸奖你的。”

客人来了,妈妈去招待客人,过了一会儿,小华自己出来了,客人自然夸奖她漂亮,虽然小华因为害羞脸还是很红,但因为受到了鼓励,她也很礼貌地和叔叔、阿姨问好。

以后,每当有客人来的时候,妈妈都会把小华打扮得漂漂亮亮,小华喜欢被客人夸奖,她在会客中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时间长了,小华越来越开朗,越来越大方,**害怕见陌生人,也**自卑了。

孩子的信心有时来源于父母的肯定和鼓励,越是鼓励孩子,孩子就越有信心。有了自信,孩子就会越做越好。让孩子形成良性循环的心态,孩子的性格才会健全。

对于孩子表现出来的信心,家长不要以为孩子在说大话而否定孩子,这会在不经意间打击孩子的自信,压制孩子的热情,这种做法无疑是不可取的。

对懒妈妈来说,当孩子对某事充满信心时,与其去打击孩子的自信,让孩子的心灵受到伤害,还不如给孩子一分鼓励,强化孩子的自信。即使孩子以后没有成功,那也是孩子一笔宝贵的**,更有利于他以后的成功。

心得4:批评孩子要委婉

小东很任性,平时妈妈对他的说教他总是置之不理,妈妈想现在的孩子是被惯坏了,听不得批评的声音,所以妈妈觉得应该改变一下对他教育的方式。

**,小东在阳台上写字,妈妈一边听音乐一边看报纸,心情很愉快,感觉眼睛有点累,就到阳台上休息一下。这时,妈妈看到了小东写的作业,看到小东作业写得很干净,就是字体瘦瘦的。于是,妈妈开玩笑地说:“儿子,你的字是不是吃了减肥药,怎么变得这么苗条?”说完,妈妈自个也笑了。

没想到儿子高兴地眨巴着眼睛说:“我在向妈妈学习呢,谁让妈妈这么苗条呢!”妈妈笑着摸了摸小东的头。

晚饭后,小东主动拿来作业让妈妈看,妈妈有些吃惊:“小东,今天怎么啦?这么主动,而且字写得不胖不瘦,好看多了。”

小东说:“妈妈,我明天还会写得更漂亮。”

妈妈忙问:“今天怎么表现这么好?”

小东说:“妈妈今天虽然批评了我,但是很幽默,我喜欢这样的说话方式,所以我就愿意好好写字,如果以后我再犯错误,妈妈能像今天这样说话,我会更加听妈妈的话,把事情做得更好。”

懒妈妈应该明白,批评的目的不是让孩子不高兴,更不是让自己生气,而是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并能够主动改正错误。因此,批评的语言不用太多,批评的语气不用太硬,轻轻的一句话,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幽默的比喻,都可以是批评的有效方式,只要孩子能够在愉快的气氛中接受你的批评,让孩子达到自我改正、自我激励的目的就行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