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输入道德的价值观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怎样输入道德价值观

在世界上有许多**致力于研究人的道德推理和道德形成的过程,他们发现,对于6岁以上的儿童进行专门的生活中道德冲突的训练,结果令人鼓舞。对于人来说,道德从表面上看去是利他的,实际却是利己的。因为任何一个个体都需要为他人服务才能获得生存机会。如果在孩子发展过程中成人能够敏感地抓住机会,为孩子输入道德的价值观,并为孩子展示亲社会性行为,那么孩子在道德发展上的成果就会非常显著。**通过对几组孩子观察和测定发现,说教、打骂和惩罚的效果是相反的。在这里我们展示一节道德价值观的输入课,这节课有别于灌输,在课堂上孩子获得了愉悦,并获得了成长。

视死如归

我说,从前啊,有个国家,它的国王特别喜欢打猎,又爱吃鹿肉,他跟卫队每天都去打鹿,打的时候不管能不能吃完,都要打死好多,却只拖走一头。这样,许多小鹿失去了妈妈,大鹿呢,不是失去了孩子就失去了伴侣。整个鹿群长年被这种恐惧、伤心的情绪折磨,觉得生不如死。

*悲伤的还是那头鹿王,它觉得自己身为鹿王却不能**鹿群的安全,所以很痛苦。*后它决定,就是冒着被杀的危险也要去见国王。在它出发的时候,整个鹿群都为它担心,都来送它,送了很远的路程,直到看不见时才离去。鹿们离去了,仍在哭泣,它们的哭声震天撼地。

鹿王抱着必死的决心,视死如归,向王城走去。它昂*挺胸地走进城门、穿过街道,人们吃惊极了,说呀,这头鹿真是不想活了,它怎么敢在住人的街上走呢?我们国王*爱吃的就是鹿肉,难道它不怕国王吃它吗?于是纷纷围过来看,跟着鹿王一起走。鹿王在众人的簇拥之下一直走到王宫前面,啪地跪倒在地上。大臣赶忙将此事报告,国王也很吃惊,就让鹿王进来。

国王问:你来见我,有什么事?鹿王说:大王您每天只吃一头鹿,为什么要杀那么多呢?您也是有臣民、有父母、有孩子的人呀,您知不知道一个鹿王失去了臣民会是怎样一种心情?想没想过失去父母、孩子有多么伤心?我听说你们人类*有情感了,您就不能用你们的情感设身处地地想想我们鹿的心情,考虑一下我们的处境?

契约

国王一听,愣在那儿了,半晌说不出话来。鹿王说:我来见大王您并不是不让您吃鹿肉,而是恳求您不要再滥杀了。我要与您达成一项契约。我请您考虑一下我的建议——以后不要再带卫队打鹿,我**每天派一头鹿到您这里来。国王思考了一下,同意了鹿王的建议。

从此以后,国王**猎鹿,鹿王也信守诺言,每天派一头鹿去国王那里供他食用。这样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直到有一次,发生了新的情况。

那次派去的是一头母鹿,在她被杀的时候突然痛哭起来。国王问她怎么回事?母鹿说:大王您不知道,再有两天我就要生小鹿了,我怀胎这么长时间,今天就要死了。我要是死了孩子怎么办啊?它眼看就要来到这个世界上了,难道它连看一眼这个世界机会都没有了吗?

国王很同情这头母鹿,就让她回去,让排在后面那头鹿来。排在后面的是头公鹿,听说这个安排也痛哭起来。它边哭边说:我本来可以多活**,为了这**,我已经计划好了,要去森林里散步,要在草原上奔跑,我要享受阳光,要跟我的爸爸妈妈待在一起,我要让*后这**过得十分美好,没想到今天就让我死,这太难接受了……

听到这里,所有的孩子受到强烈的感染,全都沉浸在*大的忧伤之中。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作为老师,你不能只给孩子讲故事。如果仅仅停留在讲故事、感动这样的层面是远远不够的。你得提升他们,得给予他们另外的东西。要达到这个目的,就不能只让他们在听,而要参与到故事之中,要让他们的心灵、智慧成为故事的一个部分。做到这一点,老师必须寻找恰当的机会,也就是“教机”。我觉得,这个机会出现了,我得抓住它。

我问孩子:这头公鹿可不可怜?应不应同情?孩子们说应该同情。我问:怎么同情?大家能不能帮助它想想办法?有的说:老师,让国王吃牛肉,不要吃鹿肉。我说这个国王天生爱吃鹿肉,牛肉他不愿吃。孩子又说:那就让国王吃菜吧。我说国王牛肉都不愿吃,怎么会吃菜呢?那……那就让鹿逃跑吧。我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逃到哪儿都会受到国王追捕。他们又说挖一个洞钻进去。我说就算这样的办法行得通,它们在洞里能呆多长时间呢?它们不能永远不露面是不是?这个时候,有个孩子站起来,说:那就造只船,逃到国外去,外国人都爱护动物,逃到那儿就安全了。

我拿起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只鹿蹄。我说鹿蹄是这样长的,不像人的手指,这样的东西能不能劳动、能不能造船?孩子们非常着急,他们的同情心全被调动起来了,为解救那头鹿,他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是所有的办法都被一一否决。当然,我的否决从来不用“错了”这样的词,所以就不会伤害积极性。我不能让他们感到自己不行。他们没办法了,发愁地喊:老师,你说该怎么办呢?

我是鹿王

我说:当时鹿王也伤心坏了,它说我是鹿王!在这个时候我应该担当责任!我要再去求见国王!

鹿王又一次来到王宫,跪在那儿,大臣又去报告,国王说咦?它怎么又来了?难道它还为这样的安排不满足吗?真是岂有此理!他让大臣叫鹿王进来,他看见鹿王早已泪流满面。他问鹿王:你这次来,又有什么事?鹿王说:大王啊,您让母鹿多活几天为了生下那头小鹿,这件事我很感动,但是,让那头公鹿提前死掉也不公平。我思来想去,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我来了,大王您就把我吃了吧。

国王听了鹿王的话,感动得号啕大哭。他想:一头鹿都这样富有爱心,能这样爱它的臣民,我是一个人啊,怎能做出这样伤天害理的事呢?

于是,国王发誓,再也不吃鹿肉了,而且号令全国,任何人都不许杀鹿,同时把鹿当成了国家吉祥的象征。

从此以后呢,在那个国家,人和鹿友好相处共同生活,环境越变越美丽,人心越来越高尚,国外的人听说了,纷纷前去投奔。

这时候,孩子们感动得泪流满面,情感世界得到了*大的升华。放学的时候,他们都是蹦蹦跳跳地回家的,回到家中,又把这个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我想,这些孩子长大之后,就是什么都可以忘记,但是《鹿王的故事》是不会忘的,就是到了成年,甚至到了老年,也会清清楚楚记着这个故事的。这节课给他们的印象终生都不会磨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