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应对幼儿的情绪波动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彩田幼儿园*近对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做了摸底调查,发现有半数以上的孩子都经历过各种情绪困扰。

幼儿情绪困扰亟待重视

在日前深圳中心书城举行的“育儿讲堂”上,彩田幼儿园园长唐玉萍在演讲中提醒家长,孩子幼年时期的情绪困扰可能导致长大后更严重的心理危机。

“许多年轻家长可能认为幼儿年龄太小,不会存在情绪困扰,其实这种认识较为片面。”唐玉萍说,幼儿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遭遇情绪困扰,如被小伙伴打了、挨老师批评了、想要的东西没得到等等。虽然与成人相比,幼儿的情绪结构比较简单,但往往就是这样一些简单的生活事件可能使幼儿产生紧张、敏感、焦虑、孤*、无助、失望、压抑等负面情绪。

据彩田幼儿园对幼儿情绪状况的一项调查表明,40%以上的孩子害怕黑夜,不敢单*睡觉。19%的孩子只喜欢听好话,不能接受批评,而且情绪急躁,动不动就生气,18%的孩子害怕面对生人,不敢与生人说话。经常缺乏自信,抗挫力弱的幼儿占12%。幼儿的情绪困扰应引起家长和老师的足够重视。

开学前幼儿心理咨询量猛增

“每年9月和春节过后幼儿园开学时,我们接到的幼儿心理问题的咨询电话是平时的2倍多。”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张小梨介绍说。

“家长应该提前对孩子讲述幼儿园的快乐生活,而且不要把关注点放在幼儿园的学习功能上,而要强调在幼儿园玩耍的乐趣所在。家长过分地强调幼儿园学习场所,扼杀了孩子爱玩耍的天性,从小就让孩子的童年充满了压力。”张小梨说,据调查,9成以上的父母在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中时,**句话问的是:“宝宝在幼儿园今天学到了什么?”他建议家长把这句问候改为:“宝宝今天在幼儿园开心吗?能不能给妈妈讲讲开心的事情?”

有些孩子在幼儿园一整天都很乖,但是一回到家就成了“**”,会特别地哭闹。张小梨解释说,这是因为幼儿园远不如家里“自由”。孩子一旦回家,暂时摆脱了“规矩”的束缚,自然会显得更活泼好动一些,这时家长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玩耍,但如果孩子出现一些不正常的重复动作,就应该及时求助专业人士。

淡然处理孩子的“威胁”

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看上了商场里的某种玩具,家长不买孩子就哭闹不止,甚至当众在地上打滚不依不饶。心理**建议,这种情况其实是孩子在用哭闹的手段“威胁”大人,家长应“淡然处之”,越是强行想拉走孩子,越是会遭遇孩子的强烈反抗。

有些孩子面对无法处理的情况,会非常烦躁,甚至不惜伤害自己发泄情绪。

有一个小班的孩子在家玩皮球时,如果皮球滚到了桌子底下他取不到球,就会通过伸手打自己的头来宣泄着急的情绪。彩田幼儿园园长唐玉萍建议,这时父母应该及时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抓住孩子的手让他停止打自己的头,然后家长跟孩子一起趴在地上取球,等孩子情绪平静一些后,再给他讲道理。

逐渐锻炼孩子自己睡

许多孩子都遇到过自己一个人不敢睡觉的难题。心理**指出,孩子怕黑,是因为黑暗导致他无法掌握周围的情况,孩子的自理能力越强,对环境的掌控能力就越强,性格也就越开朗果敢。随着孩子年龄增大,父母应逐步培养孩子自己睡觉的能力,帮孩子完成过渡。

张小梨说,父母在生活点滴中都应该教孩子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如早点让孩子学会开灯,告诉她只要开灯就没有黑暗,所以房间里是安全的。同时家长在孩子幼年时不能过多地使用“吓唬”的方式让孩子服从,否则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

唐玉萍建议家长对孩子的关爱保护要适度、适宜,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让他自己完成,在*立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渐渐适应*自和自己相处,会自然过渡到*立睡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