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情商究竟孰轻孰重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当“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呼声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真的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地思考一下了。谈到情商的问题,我们*先要了解究竟什么是情商。情商(EQ)又称情绪智力,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心理学家一般认为情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能够正确地认识自身的情绪;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调控自己;三是能够自我激励,帮助自己走出生命中的低潮,在遭遇挫折之后重新上路;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和管理能力。情商水平高的人通常具有如下的特点:社交能力强,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伤感,对事业较投入,为人正直,富于同情心,情感生活较丰富但不逾矩,无论是*处还是与许多人在一起时都能怡然自得。

之所以有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这个提法,我认为是源于应试教育带来的一些问题。比如,前些年,我们过于看重分数,大家都一窝蜂地注重智力开发,忽略了别的,结果导致有的人学习成绩非常好,但属于书呆子类型,他们在处理其他事务时显得十分低能,表现为智商很高,情商很低,严重地影响了他们融入社会,获得更好的发展。这个社会现象引起了大家的反思,于是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孩子的情商培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提法。这也在一定程度反应了人们对应试教育的厌恶,抑或是认为情商没有可以量化的标准,而智商的培养是可以用学习成绩来佐证的,所以培养情商似乎是比较容易的事情。自然就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了。这就跟那种教了会妨碍孩子的发展,不教,孩子能发展得更好的说法一样更容易深得人心。毕竟,人类骨子里是有着趋利避害,贪图安乐的趋向的。

情商与智商彼此之间的关系其实是不应该分什么上下的,而是平起平坐的,就如同我们人体需要各种各样的营养素,所以一定要荤素并重,而不能只看重肉类,轻视蔬菜水果和谷物,或者反过来一样。情商、智商、品德、健康……这许许多多的要素都是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应该是协同发展的,偏重任何一方都可能会影响他发展的势头的。

再说,情商和智商的培养如同我在那个关于左右脑开发的帖子里提到的一样,它们是不需要割裂开来进行的,而是可以融合的。在开**商的同时,我们可以将智商融合进去,在开发智商的同时,一样可以将情商融合进来。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情商本身就是智商的内容,这点从前面提到的情商的概念就可以看出来,情商本质上只一种情绪智力而已。比如跟人交往的能力,处理自身情绪的能力,我们通常都会将它们归为情商的范畴,但是实际上,在跟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式交往的时候,在处理自身情绪的时候,这都是需要智慧的。所以高情商实际上也是高智商的体现。冷静下来想一想,我们就会发现,跟人交往或者处理自己情绪,它们一样是我们思维模式的体现。如果你的思维模式是死的,那么你在应对不同的人群的时候,可能就会采取同一个方式,结果你就很容易失败;在处理自身情绪的时候,你就会一根筋跟自己对抗,结果把自己搞得疲累不堪。但是,如果你的思维模式是活的,发散性的,拓展性的,你就会有许多的方式来适应不同的人,适应处在不同情绪状态下的同一个人(即便是同一个人,他在不同的情绪状态下,他跟人交往的方式也是会发生改变的,今天适合他的方式,也许明天就不适合他。处理这件事情适合他的方式,在处理别的事情的时候可能就不适应了。)。当然,有着活的发散性的拓展性思维模式的人,他也知道该如何来面对自身的情绪,帮助自己摆脱不良情绪带来的困扰。当我们能够这样去应对不同的人和不同情绪状态下的人或者自身情绪的时候,我们的高情商,本质上不过是智商的一种体现而已。

那些所谓高智商低情商的人,本质上是智商发展不均衡的表现。所以,当他们遇到某些事情的时候,他们缺乏处理这类事情的智能,于是,他们就会不知所措,或者笨手笨脚,把事情越搞越糟。这才是事情的本质。情商与智商之所以变得如此对立,更多的源于我们对情商的错误的解读。既然情商是情绪智力,它就应该是智商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对立的一个方面。只不过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两个概念并存而已。既然情商和智商的关系如此,它们之间也就不存在孰轻孰重的问题了。

和谐的才是*好的,*有生命力的。情商、智商并重,让它们和谐地发展,这样的模式才是*适合孩子成长,也是孩子成长*需要的一种方式。既然如此,比较情商和智商孰轻孰重就变得毫无意义了。我们不能忽视智商,也不能忽视情商,它们就好比我们的左手和右手,只有左右手一样灵巧,我们才能利用这双手去**更加美好的一个世界。这才是情商和智商的关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