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呼吁重视食品安全关注婴幼儿乳品质量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在近日举行的“母乳免疫与营养研讨会”上,来自澳大利亚的**和国内学者呼吁:全社会要重视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营养***、*安全的食物。在没有条件进行母乳喂养时,应该选择接近母乳的婴儿奶粉。婴幼儿乳品质量关乎下一代。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出口的药品、牙膏、儿童玩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被一些国家和媒体进行夸大炒作,给我们国家的**形象和相关产业造成*大损失。我国**高度重视并专门成立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小组,在全国范围开展专项整*,作为婴幼儿“口粮”的婴幼儿奶粉,自然是重中之重。

研讨会嘉宾中国人民***总医院儿科主任魏晓军在研讨会上介绍:婴幼儿的营养状况会关系一生的健康。婴幼儿的**个生**峰是1岁以内,生长发育迅速,体重会是出生时的三倍以上,身长每个月按照1.2-2.0厘米增长,六个月到两岁脑重会从成人的50%发育到90%。这样的生长发育速度,需要的营养物质多。出生后婴儿营养不良持续6个月以上,脑细胞数量会减少,脑细胞体积也小;1岁后营养不良,脑细胞数量正常,但形态较小;长期营养不良,大脑、小脑和脑干只相当正常孩子的3/4,脑发育障碍,智力低下。魏晓军主任提醒:婴幼儿的消化吸收能力差、肾排泄功能未发育成熟,如果不吃母乳,使用代乳品,乳品的质量安全会影响婴幼儿生长,食品安全关乎未来。

研讨会特邀嘉宾澳大利亚乳业局官员PHILL先生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实施的“从牧场到餐桌的质量管理体系”。乳业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产业,澳大利亚建立了以HACCP为基础的食品安全体系,从牧场食品安全管理开始**乳品质量。牧场食品安全靠以下九个方面实现:1、物理污染2、化学污染3、微生物污染4、挤奶设施5、挤奶清洁6、水的供应和质量7、清洁和消毒8、可追溯性和备案9、员工技能。由于建立了这些完善严格的乳品质量**体系,澳大利亚的乳业从来没有出现疯牛病、口蹄疫等事件。尽管澳大利亚的奶产品产量占世界份额为2%,却占到了世界奶贸易总额的17%。近年来,澳大利亚优质乳品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已经打破欧美高档乳品的垄断,成为中国第三大乳品供应国。

参会嘉宾澳大利亚百年乳企塔图拉公司**营养部经理TONY介绍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法典:条款1.3.1阐述婴儿配方奶的食品添加剂标准,其中规定婴儿配方奶粉中不得添加香精、蔗糖、麦芽糊精。并且介绍了**婴幼儿乳品发展历史。同时向与会者透露:1、母乳含有多种免疫强化和抗感染的成分,是婴儿*安全的食品。2、过去不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母乳喂养的婴儿患传染性疾病的几率相对较低3、添加母乳所含免疫成分是婴儿配方奶粉的发展趋势。高端婴幼儿奶粉中的生物活性成份安全可靠,可以为婴儿提供先天性免疫、主动性免疫、被动性免疫。

研讨会主办方澳大利亚澳优乳品有限公司的CEO陈远荣先生告诉记者:我国乳业还处在一个相对欠发达的阶段,国家关于婴儿奶粉的标准滞后。由于市场前景诱人,很多地方和企业“一哄而上”生产婴幼儿奶粉。乳品质量良莠不齐。目前主要存在如下问题:1、基粉质量不可控。从去年开始**市场奶粉供应一直紧张,由于国内检测水平不高,目前还不能完全控制好原料乳的质量。2、肆意添加成份。婴幼儿奶粉都是强化配方乳粉,必须尽可能接近母乳。没有先进的生产工艺**,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添加很难达到标准范围。另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应商提供的质量也部分存在问题。3、我国婴幼儿奶粉试行的是企业申报制度。部分生产者认为这些微量成份,检测困难或检测不出来,干脆不加或少加。但消费者无法识别。

针对目前国内婴幼儿乳品存在的部分问题,陈远荣先生呼吁:1、行业标准要和**标准接近,修改完善国家有关婴幼儿乳品的技术标准,从而提高入市门槛。2、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我们监管能力和监督水平,加大处罚的力度,使参杂使假者付出不可挽回的代价。从而提高生产经营者的质量意识和产品质量。3、引进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设备。**生产过程质量可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