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了孩子的任务就是玩!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英谚有云:“AllworkandnoplaymakesJackafoolboy。”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只学不玩,杰克变成小傻孩。”这么多年下来,咱中国人埋头搞应试教育,真不知培养了多少“小傻孩”。暑假已至,三部委的文件很及时,确实不能再让孩子“只学不玩”,而要想方设法让孩子去“玩”。

多年来,我们一边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一边却用作业和考试“辣手摧花”。小小年纪,许多孩子鼻梁上架一副厚厚的眼镜,却并不像“哈利·波特”,而像“小老头”、“大头娃娃”,兼之“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看着就让人揪心——难道,我们民族的未来就这德性?

许多家长信奉那句臭名昭著的名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越是焦虑于此的家长,越有可能真的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你想,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只有硕果仅存的“智”,且是应付考试的“智”,今后不输才怪。

其实,孩子能“玩”出很多名堂,都是课本上学不出来的,更是作业和考试压不出来的。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这本*,绝不可能攒出来,而是“玩”出来的。嬉戏,奔跑,跳跃,攀爬……哪一项不锻炼身体?玩得越“疯”,孩子身体越健康,脑子越活络,精力越旺盛,疾病越少,无论做什么都更有益。别忘了,高考也是万里长征,没有好身体根本扛不住。

古人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确,与其埋头苦读,不如把孩子放马南山,尽可能地接触自然和社会,调动起全部感官和意识,亲自观察和体验外部世界,获取关于外部世界的“**手资料”。这,岂非远胜于吃前人“嚼过的馍”?

我们常自嘲:“一个中国人一条龙,十个中国人一条虫。”中国的乒乓球很厉害,足球却一塌糊涂,是为明证。原因何在?我们缺乏团队精神,上学时只顾个人排名,不懂得团队合作共事,长大后就是一盘散沙。然而,课本中学不出“团队精神”,得用足球、篮球等等“玩”出来。

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人*感欠缺的**力,绝不可能凭空生出,也绝不可能“学”出来,而更多地要靠“玩”出来。孩子“玩”得兴起,大脑能保持亢奋状态,伙伴之间再互相激发,*容易迸发创意的*花,真能玩得“花样百出”。“玩”出来的**,包含了源源不断的**力。

如此等等,让孩子多“玩”一些,确实必要而有益。当然,“玩”也要看怎么玩。比如,沉迷网络游戏之类,就绝不是健康的玩法。要玩,必须玩得健康有益,能够玩出“德智体美劳”。这还需要家长多动脑子,帮孩子设计“玩法”,朝着正确方向去“玩”。

暑假了,孩子的任务就是“玩”——这一条,理应成为社会共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