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游戏做好亲子之间的沟通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我在小学任教的外甥女也曾跟我分享她某次“失声”的经验-

某次外甥女晨起后发现自己突然“失声”,因为事出突然无法找到可以临时代课的老师,只好硬着头皮去上课。

她一踏上讲台就用气若游丝的声音跟学生说:

“老师今天喉咙不舒服讲课声音会很小,所以同学上课要特别安静否则会听不清楚哟。”

原本吵吵嚷嚷的课室顿时变得鸦雀无声,台下的学生们个个睁大眼睛竖直耳朵全神贯注的听她讲课;当她把讲课**写在黑板上时,不需她催促提醒,学生们都自动自发的拿起笔记本来抄写,连平日上课总调皮捣蛋扰乱秩序或总是去“梦周公”的几个差生,听课的态度也都判若两人。

当天由于她无法如往日般,能站在讲台上大声向一些学生喊话:

“××赶紧交作业!”

“××去把教室后的纸箱拿去做资源回收!”

“××不可以在走廊上奔跑!”

“快点排放学伍!××不要讲话,××….”

而不得不由一些学生当“传声筒”去私下传达“师令”;或是用一些手势与眼神“无声胜有声”来传达意思…..竟也减少了许多她与学生直接对立的*爆场面与动怒的机会。

外甥女在三天后其实就已**了声音,但她却故意让自己的声音“没有好起来”,继续沿用失声期的“轻声细语”、“无声胜有声”的管教方式,因为她发现“不做大声婆”反倒更能达到武侠小说中“无影脚”的*高境界,更能掌控孩子的注意力,和提高孩子化被动为主动的学习能力。

曾读过一个太阳和风的故事-

太阳和风打赌,看谁能让路上一位穿大衣的男人脱掉身上的大衣。风说我可以,于是鼓足力气吹起了十级大风,结果不仅没将那男人的大衣给吹掉,反而让男人更加裹紧了自己衣服。

太阳则是让自己热力十足的照射着那个人,结果不一会儿他就忍不住在太阳热情的照射下,自然而然地脱掉了大衣。

你想要做一个如风般费大劲却无功的“大声婆”妈妈,还是愿意让自己去试试温柔和煦的太阳策略呢。

郜妈老实招

建议全家一起来玩个“失声”游戏-

在这一星期内只能用眼神手势、纸条来做沟通,犯规的要扣分处罚,得胜的可以让失分*多的提供“服务”-如做私人褓母、请吃饭或送礼物等。

借着此游戏来体会不必大声喊叫更能做好亲子沟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