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品国外是怎么处理的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药品一旦过了有效期,药品变质过程十分迅速,不但有效成分下降,还会产生其他有害物质。根据2009年中国家庭药箱调查上半年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能正确处理过期药品的比例不到20%,有73.4%的居民处理过期药品的作法是扔到垃圾箱。这种做法其实是非常错误的。

那么过期药品该怎么处理呢?对此相关**建议:过期药品不经任何处理就连同生活垃圾一同扔进垃圾箱,往往会带来一定后患。其一,危害人体健康。一些特殊药品,若随意丢弃,很可能诱发疾病。其二,污染环境。许多过期药中含有的化学元素,甚至有毒物质,一旦污染了空气和饮用水源,将贻害四方。此外,一些包装完整的过期药品一旦被利欲熏心的人捡去,卖给不法分子,流向农村市场或重新回到药店,其不良后果更是可想而知。对家庭过期药品,应该像回收废旧电池一样,纳入专门的收集销毁系统。

具体做法为:片剂、丸剂、胶囊剂型的药品,应先用纸包好,再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滴眼液、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液体制剂的药品,应在彼此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软膏制剂药品,应将药膏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而喷雾剂类药品应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在避免接触明*的条件下,**排空;针剂、水剂类注射药品切勿擅自开启,应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

在过期药品回收方面,国外一些好的做法值得借鉴。

美日药商上门换药

在美国,当您使用的药品刚过期的时候,就会有药品生产企业上门回收。客户服务***先会自报家门,接着说明客户在何时买过什么药品,已经过了保质期,自己特地登门回收。如果您家里的过期药品没有用完,拆过的每粒折价回收,没有拆封的则按照统一零售价的一定百分比回收。这时,您只要付差额部分,就可以得到刚出厂的同类药品。客户服务**会当场开具发票,发票上面注明购买方式。这样实惠的买卖,客户当然喜欢接受。

日本人虽然重视家庭常备药,但并不会有剩余药“躺”在家中。药厂推销员上门推销药品时先将药品免费放在客户家中,以后会每月登门拜访一次。主要是收取已经用过药的药费,同时免费更换过期的同类药品。

德国药店义务回收

药店是德国处理过期药的主要部门。在德国各大药店,都摆放着如何处理过期药品的宣传册。药店有义务免费回收居民手中的过期药,并将其交给垃圾回收部门做高温焚烧处理。因此,德国居民都会自觉把家中的过期药品交到附近药店,不会随意丢弃。

英国家庭少有库存药

英国对药品的监管非常严格,一般家庭很少有库存药。过期药品一定要放进一个标有“过期药品”的垃圾袋,而且对玻璃瓶包装和塑料包装的要区别对待。过期药一定要分类处理,否则个人会被记上“不良记录”,和交通违章一样,影响到诚信度。所以英国人**不愿因随意处置过期药品而被烙上“不良记录”的印记。

法国设专门回收点

法国的过期药、剩余药和药品包装都有专门的回收点。许多法国居民也有意识地把过期药交到周围的药店。法国每年都要处理大量药品垃圾。这项工作主要由制药企业出资负责,他们会在各个药店设立专门的药品垃圾回收点。法国药店里通常备有两种箱子,一种标有“可再利用药”字样;另一种则标有“待销毁”字样。这两种箱子专门为回收药品及其包装而设立。过期但还可以再利用的药品送交有关部门或实验室,**无用的过期药品及包装运至具有焚烧医药制品能力的垃圾处理厂。

在我国,近几年常有企业和零售药店开展过期药品的回收活动。在一些社区,也曾**设立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但总体上看,我国过期药品的回收工作缺乏持续性和普及性,回收过期药品的网点较少,消费者不能及时把过期的药送到回收网点。对此,我们真心希望国家能够重视起这个问题,将过期药品回收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来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