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坎坷终会见曙光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估分的那天晚上,亲朋好友纷纷打来电话,询问估分的情况。我问女儿愿不愿意自己接电话,她同意了。从那天晚上开始,她便艰难地,有时是泣不成声地,一遍又一遍地对着电话报告着自己失败的消息和复读的打算,顽强地磨炼着自己的意志,提高自己正视失败的能力。然而,她收获的又绝不仅仅是一种磨炼——她得到了不同角度、不同方式的劝慰、鼓励、开导和祝福,情绪渐渐好转了。

女儿高考失败后,她爸爸**次责怪我只顾工作而忽略了孩子,我当时很生气。这时,*需要安慰的女儿,没有埋怨我们的争吵增添了她的烦恼,而是平静地给她爸爸写了一封长信,批评了爸爸的说法。这不仅使我们很感动,让我们受到了教育,还使我又一次欣喜地看到了她的成长。

复读班开学不久,我们得到了一个可以交*上某**大学的机会,于是就征求她的意见。面对几乎所有人都要她别放弃这个机会的劝说(我当时也让她认真想一想,是否真的有必要在应试的训练中再耽误这一年的时间),她流着泪思考了几天后,断然放弃了这个机会。

后来,她在一篇题为《痛苦之后》的作文中记录了这次痛苦的选择。在文章的*后,她这样写道:“我想要的不是那些表面的东西,我想要的是坚韧的品格,是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的勇气。这是一次绝好的机会,绕过了它,在以后的路途中我仍然会被一次次绊倒,会一次次摔得更惨……此时此刻的我,突然有了那位俄罗斯女郎跨过门槛时的勇气。其实,走过痛苦的征程换来的,有时并非辉煌的业绩、伟大的成功,也许仅仅是一种灵魂的升华。”

于是,她义无反顾地留下来了。

在这一年几乎和我形影不离的生活中,她亲眼目睹了我在教学工作中尽职尽责,目睹了我在做复读生的思想工作、心理调整工作时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我为克服这些困难进行的锲而不舍的努力,目睹了这种艰难的努力取得的令人欣喜的成果。这一切,无疑给她与自己的搏斗注入了力量。

针对她的怯场心态,我多次和她一起进行分析,并针对学生们和她类似的问题,对她和他们进行了大量的心理调整工作。我跟他们讲美国**的走钢索表演者华伦达的故事,让他们明白怯场的*重要的原因,就是和华伦达*后一次表演时一样,由于太重视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导致自己心智大乱,迷失了自我,使自己看不清面前的困难而夸大了困难,看不清自己的能力而低估了自己,于是在惊慌失措中败下阵来。

在分析原因之后,我要求他们利用平时每一次考试的机会,训练自己淡化结果意识,全神贯注于每一个细节的能力。一段时间之后,女儿和有些学生又提出了一个问题:平时考试不是高考,对它们不十分重视,自然没有那么紧张。就算平时考试一点也不紧张了,高考时仍然可能紧张,这又怎么办?我又告诉他们,高考因为涉及到升学的问题,它自然是一生中的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试,但平时的每一次考试,还包括每一次作业、每一堂课、每写一个字……也都是你一生中惟一的一次,有什么理由不对这每一次都万分重视呢?他们在接受这个观点的基础上,提高了训练的质量,也在逐渐提升对自己、对人生的负责程度。

在这一年里,她有幸遇到了擅长调整学生心理、鼓励他们高扬人生风帆的蓝坤彦老师,以及众多教学经验丰富又极有爱心的老师。在他们的教导下,她不断地与自身的弱点搏斗着;在他们的教导下,她巩固了知识,摸索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着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学习上扎扎实实的长进,又促使她进一步树立了信心。

经过这一年的磕碰和摔打,她终于渐渐走出了心灵的阴影,渐渐强大起来。*终凭着自己的实力,理直气壮地跨入了大学的门槛。

进入大学以后,她在兴致勃勃地参加各种活动,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的同时,还继续完成着自我认识、自我评价的功课。

她在一封信中这样写道:“我现在才知道对自己的正确评价是多么重要,但又是多么困难。因为人是在不断变化的,不知不觉中你就进步了,但你脑子中的你却仍是原来的你。就像我写文章,其实我一直不太清楚我写文章是什么水平。因为每次出手的文章都经过了你的手,我一直都不认为我的写作才能有多么出色(我也一直很奇怪那篇《她,曾经是蓝色的……》何以能在大赛中得二等奖。她的一些投稿或参赛文章我都在文字上做过更动,而这篇科幻小说是她有**下晚自习后熬到凌晨两点一气呵成的,我只是帮她改了个题目)。但现在我知道我在这方面确实很出色。这并不来自于你对我的评价,而是来自于我时时有一种想写文章的冲动——有时是看到了、听到了什么,有时是内心的感受,有时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而且我写的时候也确实是一种享受。我买了一个小本子随身带着,随时记下一闪而过的感受。”

看到这段话时,我掉泪了——从她说“我不聪明”到写下上面的这段话,竟然用去了漫长的14年!我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一些不经意的失误,会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付出多么昂贵的代价啊!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经历了这一切曲折坎坷之后,她终于阳光灿烂、信心百倍地去拥抱生活了。

她的这种认识,表明她在自我评价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但这也只是万里长征的**步,前面的路上还不知道有多少坎坷。但是我相信,只要不懈地努力着,她就一定能成长为一个品行端正、人格健全、意志顽强、学业有成、健康快乐、对社会有用的人。

回顾女儿成长过程中我们所做的这一切,我感慨万千。教育家说,好孩子不一定是教出来的,但不好的孩子一定是教育出了问题。教育出了问题,实质上就是教育者和教育环境出了问题。

作为家长,我们的确应该时时“拷问”自己:我们真的爱孩子吗?如果是真的,那就努力提高自己吧!家长是孩子一生的策划者,是教育直接的实施者,是孩子作为“人”的*直接、*形象的范例。育儿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育儿的过程时时检验着我们的人格素质。我们不一定学富五车,腰缠万贯,但精神必须富有;我们的身体可以有残疾,但人格必须健全。我们不可能全知全能,所以要永远学习,时时长进。我们应该成为有爱心、有责任感、意志顽强的“人”。只有努力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才能拿得起这门大学问。因此,为了孩子而“重新做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然而育儿过程中的过错,则有可能断送孩子的一生。因此我们又要时时审视自己的育儿进程,反思自己的自我修养,进行有质量的甚至是痛苦的自我解剖和自我修正,力求不犯断送孩子一生的大错。可见,育儿的过程也是我们自己不断成长即“修炼”的过程,这个过程将伴随我们一生。

我感谢女儿,没有她,我认识上的一些错误可能一生也难以纠正,自身的一些缺陷可能一生也不能弥补。

这就是我这个当教师的母亲育儿过程中的一些教训和心得——愿与**家长共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