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季节适度加湿可防甲流吗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11月1日的一场大雪,北京提前进入了采暖季节,而热烘烘的暖气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健康隐患。特别是供暖初期,由于室内气温骤升,往往导致诸多“暖气病”频发。**提醒,防控甲流与防控暖气病需双管齐下。

房间消毒不如开窗通风

天气转冷后,很多人都习惯紧闭门窗,也有人因担心家里有病菌而采取消毒的手段,中医主任医师尹志超表示,与其消毒,不如开窗通风,这是*好的家庭消毒手段。

在*初供暖的几天里,由于室内突然暖和,容易造成细菌孳生,而且燥热的空气环境不但易于细菌、病毒的滋生和传播,对于本身就有哮喘、气管炎和心脑血管病史的人来说,危险更大。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陈飞松提醒,供暖期间应定时进行室内通风换气,*好早晚各开一次窗,早上通风宜选在上午10点左右,下午通风则*好在3点或6点,每次的通风时间不要少于30分钟,以**空气流通,平衡室温。晚上户外温度过低,因此不建议在晚上开窗通风。

采暖温度不宜超过22℃

屋外的阵阵寒风,让人恨不得家里的温度越高越好,特别是一些自采暖的家庭,为了取暖把温度调得很高。**提醒,室内采暖温度*好在16-22℃之间,不宜超过22℃。

尹志超表示,冬天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尤其是家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老人一般都比较怕冷,如果室内外温差太大,老人从温暖的屋里走到寒冷户外,就容易感冒,老人出门*好戴上帽子。

而且,如果供暖温度达到22℃以上,会使得室内空气异常干燥,燥热环境会伤害人体内部的温湿环境,伤害人的体液、津气。

房间加湿一日一换水

科学研究表明,人生活在相对湿度45%至65%RH,湿度指数为50至60的环境中*感舒适,而冬季供暖期的室内湿度通常仅为15%RH。

研究表明,当空气湿度低于40%RH的时候,鼻部和肺部呼吸道黏膜脱水,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空气干燥的时候,流感病毒和能引发感染的革兰氏阳性菌的繁殖速度加快,而且也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疾病。

陈飞松指出,适度给房间加湿,是避免暖气病和甲流的重要手段。给房间加湿的方法有很多种,使用加湿器、在室内放几盆清水、暖气片上搭几条湿毛巾等,都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

空调取暖需先清洗

流感**指出,家庭防控是抗击甲流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一些使用空调取暖的家庭在冬季正式使用之前,*好将空调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随着家里的温度逐步上升,加上采暖季节大部分时间都门窗紧闭,一些细菌等微生物也开始活跃。所以在供暖初期,*好先打扫卫生,消灭卫生死角。此外,还要用专业的消毒剂将卫生间的各个角落彻底清洁,以保持卫生,并使其他用品不受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