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自由“涂鸦”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让宝宝自由“涂鸦”

在宝宝成长过程中,不同的兴趣、爱好可以促进宝宝不同能力的发展。绘画活动在开发宝宝创意思维能力的同时,对宝宝动手能力的锻炼*为突出。手被称为人类的第二个脑,手的训练对幼儿的成长有很大帮助,有很多宝宝周岁后开始对笔感兴趣,2岁左右便能自由地拿笔涂鸦,3岁以后开始有目的地画画,主要是一些想象画和**画,把自己想到的东西告诉大家。孩子的涂鸦期非常关键,这种训练可以使宝宝的双手细小肌肉协调,更灵敏。一些家长对宝宝平时的乱涂乱画总会予以制止,甚至批评打骂。在此特别提醒这些父母,不要反感,而要给予配合,抓住这个关键期。幼儿“涂鸦”不怕画得“乱”,就怕画“不乱”。一岁半到4岁左右的幼儿在没有明确绘画目的的情况下,将绘画作为游戏,家长不宜过多限制,幼儿*初的“涂鸦”虽然幼稚、单纯、混沌,却能迸发出他们智慧的*花。

涂鸦是宝宝进行想象的手段,是发展想象力的途径。涂鸦和语言一样传递着宝宝的情绪与感觉,通过涂鸦,宝宝站在原创的高度,不受任何限制地根据他的直觉挥洒他的创意,从中获得创作的乐趣与成就感。

在有的成年人看来,宝宝的涂鸦似乎没有任何价值,他们更不明白宝宝用彩笔究竟想要表达什么,但涂鸦客观上对宝宝手、眼、脑的协调配合,增强脑、眼对手的指挥能力,有着*大的促进作用。这种作用,是其他活动所不能替代的。从涂鸦期开始的绘画活动,有助于宝宝小肌肉发展、认知能力与**力的增进,在幼儿的心智发展上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义。涂鸦是宝宝与生俱来的才情。

保护宝宝涂鸦的兴趣,就是保护宝宝的想象力,赏识宝宝的涂鸦,就是鼓励宝宝大胆地想象。面对宝宝的涂鸦活动,不管他涂得如何,父母都不要禁止,也不要过早地教给宝宝绘画的规则,毕竟想象力比绘画技巧重要得多,也可贵得多。如果父母不适当地介入宝宝的涂鸦活动,总是试图给宝宝的涂鸦活动给予指导,试图灌输给宝宝所谓的美感及对色彩与空的认知,就会扼杀宝宝天生的直觉与创意。

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态度往往影响孩子对事物的观感,因此,父母在启蒙时,应重视幼儿绘画的过程而不是结果,这样才能让孩子养成接纳他人意见、集中注意力、清理环境、物归原处等好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