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哭闹的原因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解读婴儿哭闹的3大原因

对于不会说话的婴儿来说,哭声是传达信息的主要方式。无论是感觉饥饿、疲倦、冷热,还是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他都会用哭声来反映。所以,千万别对孩子的哭声感到不耐烦,只有仔细判别哭声,才能尽快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生理原因的哭

哭声特色:如果婴儿的哭声强劲有力、富有节奏又不太响亮时,往往是生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哭泣原因:饥饿、环境太嘈杂、尿布湿了、太热或太冷。

应对策略

及时检查宝宝的身体,并观察周围环境,找出给宝宝造成不适的原因,并尽快逐一解决。通常生理性的哭泣很容易解决,只要及时满足宝宝的需求,再稍微安抚一下,宝宝就会安静下来。

心理原因的哭

哭声特色:当宝宝因为心理需求而哭泣时,哭声中会穿插一些行为来吸引大人的注意,比如微笑、发出声响或做出别的小动作等。

哭泣原因:没有安全感、感觉害怕或疲倦、需要安抚。

应对策略

当婴儿哭泣时,如果父母能够及时满足其需求,就会增强他对世界的信任感,进而感到身处一个安全的环境中,为未来良好人格的养成奠定基础。所以,当婴儿心情不好、需要更多抚慰和拥抱时,我们可以抱抱他,让他倚着大人的胸膛,对着他轻声说话或唱歌给他听,千万别担心因为我们的拥抱而宠坏孩子。

不过,随着宝宝年龄的逐渐增大,他也可能会用哭声来控制照顾者。在6个月大之前,对于孩子的生理需求可以尽量满足,一旦满10个月之后,如果孩子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就哭闹,那么父母就要进行适当的冷处理,可以暂时不理会他的哭闹。经过几次交锋之后,当宝宝发现无法以哭闹方式达成目的时,就会自动改善沟通的方式。

病理原因的哭

哭声特色:如果宝宝的哭闹比较异常,哭声比平时凄厉而尖锐,难以安抚,甚至有握拳、蹬腿的动作,就很有可能由病理因素所引起。

哭泣原因:发烧、肠较痛、腹胀、便秘、肠胃炎、呼吸道疾病、疝气、尿布疹等。

应对策略

任何疾病都会带来不舒服甚至疼痛的感觉,而宝宝多会以哭声和肢体语言来传达。神经系统、肠胃系统、呼吸道、皮肤乃至于耳鼻喉方面的疾病,都可能引起宝宝因不舒服而哭泣。当哭闹不安状况实在无法改善或伴随著其他症状时,请及时寻找专业医师做详细诊断,以便尽早找出原因。

请注意,根据许多临床案例资料来看,宝宝的不适并不是因为疾病本身,反而是因为*疗疾病的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因此,一旦宝宝出现身体不适,千万别乱服药物。即便是医师开具的处方药,也有可能因体质原因而造成副作用,所以要在服药期间多留意孩子的反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