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给新生宝宝洗澡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洗澡是一次大行动

朵朵出生已经半个月了。

陈蓉沉浸在朵朵出生带来的幸福与喜悦里,浑然忘却了时间的流逝。她总爱趴在床头,捕捉着睡梦中的朵朵每一个微笑,每一次轻颦,甚至是她的每一次呼吸,就连哭声在陈蓉听来也是宛如天籁。*近,她又有了一个欣喜的发现,朵朵似乎恋上了与水的嬉戏。每一次奶奶给她洗澡,她都会很安静,粉嘟嘟的脸上浮现出梦幻一样的微笑。陈蓉觉得,那是世界上*醉人的微笑。虽然给软绵绵的朵朵洗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次奶奶都累的腰酸背痛,大汗淋漓,但奶奶还是特别愿意给朵朵洗澡。(插入洗澡)给新生儿每天洗澡是护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新生儿的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汗,大小便次数多,娇嫩的皮肤很容易受到这些排泄物的刺激,积聚在皮肤上。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清洗,就会滋长病菌,导致皮肤感染。所以新妈妈们一定要经常给新生儿洗澡哦。一般说来,如果条件允许,新生儿从出生的第二天开始就可以每天洗一次澡。经常洗澡可以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细菌入侵,同时利于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宝宝的抵抗力。洗澡的过程还可以让宝宝的皮肤触觉、温度觉、听觉等能力得到训练,促使宝宝智力得到更好的发育。

喂奶前1-2小时洗澡

给宝宝洗澡*好在喂奶前的1-2小时进行,这样可以避免宝宝洗澡的时候吐奶。给宝宝洗澡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是保持适当的室温。26~28摄氏度是合适的室温。二是准备必要的衣物,包括宝宝需要换洗的衣服、尿布和洗澡时要用的浴巾、毛巾、婴儿沐浴露、婴儿洗发露等。然后要准备的是大小适中的浴盆。洗澡水的温度以38~40摄氏度为宜。妈妈可以用手试一下温度,以不烫手,或水滴在手背上感觉稍热而不烫手为宜。

洗澡进行时

在脐带未脱落前,是不能将宝宝直接浸泡在浴盆中洗澡的,要上下身分开来洗。先洗头和脸。大人坐在小椅子上,给宝宝脱掉衣服,用大毛巾裹住宝宝的全身,然后把宝宝仰放在大人的一侧大腿上,给宝宝清洗头部和面部。洗上半身。洗完头和脸,用大毛巾裹住宝宝下半身,用毛巾依次清洗宝宝的颈部、腋下、前胸、后背、双臂和双手,然后擦干。洗上半身时,注意不要让水弄湿脐部。洗下半身。在洗下半身的时候,应该用干净的大毛巾将新生儿的上半身包裹好,让新生儿卧在大人的一条手臂上,头靠近大人手臂同侧胸前,用手托住宝宝的大腿和腹部,清洗外**、腹股沟处、臀部、双腿和双脚。如果脐带已经脱落,则在洗完头部和面部后,去掉浴巾,将宝宝直接放在浴盆中,以左手扶住宝宝头部,用右手依次清洗宝宝的颈部、双臂、前胸、腹部、后背、下肢、外阴、**等。

不要让水流进宝宝耳朵里

给宝宝洗澡时,要特别注意不要让水流进宝宝耳朵内。给宝宝洗澡时,大人可以一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和颈部,同时用拇指和中指从新生儿头的后面把耳廓像盖子似的按在外耳道口上,以防止洗澡水流入耳道内。再用另一手为宝宝洗头。万一宝宝的耳朵不小心进了水也不要慌,用干棉签轻轻擦拭即可,但不要捅得太深。妈妈常会发现宝宝的耳道里有耳屎。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耳屎呈浅黄色片状,也有些宝宝的耳屎呈油膏状,附着在外耳道壁上。少量耳屎可以起到保护听力的作用,不需要做特殊处理。这些耳屎会在宝宝吃奶时,随着面颊的活动而松动,并会自行掉出。但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耳屎结成了硬块,那就需要到医院五官科请医师用专门的器械取出来。千万不要自行掏挖,以免伤到宝宝。如果宝宝的耳朵里有脓性分泌物流出,那就要马上到医院诊*。

洗脸时要保护宝宝眼睛

给宝宝洗脸时,千万要注意保护好宝宝的眼睛,只要用毛巾或小纱布蘸温开水清洗即可。有些出生不久的小宝宝眼屎比较多,妈妈多误以为宝宝“*气”大。其实,这不是宝宝“*气”大,而是宝宝通过妈妈的产道出生时,被产道里的细菌感染造成的。所以,如果宝宝眼屎较多,妈妈应该带宝宝到医院请眼科医师诊*。

清洗宝宝会**,男女有别

清洗男宝宝会阴:用纱布或毛巾,擦拭大腿根部和**。把阴囊轻轻地托起,清洁四周。清洗**的动作要轻柔,不要推动包皮。然后用手握住宝宝的双脚,抬起双腿,清洗**、**。洗完后涂上防护的屁屁霜,换上干净尿布。清洗女宝宝会阴:先用干净纱布清洁外阴,注意由里到外,由前往后擦洗,不要擦到婴儿的小**里面。然后用手握住宝宝的双脚,抬起双腿,清洗**、**。洗完后在臀部涂上护肤膏,更换干净尿布。清洗纱布只能用一次,若要重复使用,须经过清洗煮沸消毒后才能再用。

洗澡时间不宜长,澡后护理要做好

给宝宝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应控制在3-5分钟内,如果宝宝身体好,可以适当延长,但不要超过10分钟,以免宝宝着凉。洗完澡后,要用浴巾将宝宝包好,轻轻拭干身上的水分。夏天,洗完澡后可用棉花沾上少许爽身粉或者大人用手涂上薄薄一层爽身粉,轻轻地涂在新生儿的皮肤上。不要直接将爽身粉撒在新生儿的身上,这样爽身份可能会让新生儿吸入鼻中或散落在眼睛里。皮肤的皱折处不要用爽身粉,可以涂上少许婴儿润肤油,以防皮肤糜烂。宝宝的会**不要擦爽身粉。冬季可使用婴儿润肤露滋润宝宝肌肤,减低表面摩擦。然后给宝宝垫上干净的尿布,穿上干净的衣服。

新妈妈育儿手记:洗完澡后别忘脐部

护理宝宝的脐带断处是一个创面,洗澡时如果处理不当,细菌可能会通过脐部进入身体,危害宝宝的健康。所以,洗完澡后脐部的护理非常重要,*好用棉棒儿蘸75%的酒精进行消毒,从根部到周围皮肤,都要仔细进行消毒处理,以免引起脐炎。

三种情况下宝宝不宜洗澡

新生婴儿抵抗力较低,因此,当宝宝患病时就不宜洗澡了。特别像发热、感冒、腹泻等疾病,*好不要给宝宝洗澡。如果病情较轻、精神状况良好,也可以适当洗澡,但一定要做好保温工作,缩短洗澡时间,防止因受凉而使病情加重。宝宝出现皮肤感染、水泡、溃烂及湿疹等皮肤病时不宜洗澡。但如果病变仅局限于较小的范围内,可以对其它部位进行擦洗。当宝宝患肺炎、缺氧、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严重疾病时,应尽量避免洗澡,以防洗澡危及新生婴儿的生命。宝宝刚打完预防针,也不要洗澡。打完预防针后,宝宝的皮肤上会留下肉眼看不见的针眼,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长好。如果刚刚打完预防针就给宝宝洗澡,未愈合的针眼处容易受到污染,引起发炎。

于博士温馨提示:宝宝脐带护理三原则

脐带脱落的时间,会依宝宝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在出生后1~2周会脱落。脱落后有一点点出血为正常状况,可以继续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直到干燥为止。这里提供三大照顾原则,让您在家轻松护理宝宝的脐带。

1、保持干燥:在宝宝脐带脱落前应保持干燥,尤其洗澡时不慎将脐带根部弄湿,应先以干净小棉棒擦拭干净,再执行脐带护理。

2、避免摩擦:纸尿裤大小要适当,勿使尿裤的腰际刚好在脐带根部,这样在宝宝活动时易摩擦到脐带根部,导致破皮发红,甚至出血。

3、避免闷热:禁用面霜、乳液及油类涂抹脐带根部,以免脐带不易干燥甚至导致感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