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调理宝宝肠胃3款山药餐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导语:春天到了,宝宝的生长又将进入新一轮的加速期。经过一个冬天,在让宝宝接受更多营养之前,想必很多妈妈会先为宝宝调理一下肠胃,以便宝宝更好地吸收。

山药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根据中医的说法,它可以同时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的功效,近代中医常用山药来*疗慢性肠胃炎、肺虚咳嗽、脾虚久泻等症。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山药具有大量黏蛋白,对于心血管有好处,而且热量低,是助消化、降血糖的佳品。

早餐:枸杞山药粥

健脾固肾的山药与滋阴补阳的枸杞搭配,再加上温和调理肠胃的米粥,对于孩子来说,再适合不过了。不过,对于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可能一碗粥还不足以果腹,*好再搭配一些干点,如蛋饼、馒头。

做法:

1.50克大米淘净,加适量清水,熬成粥。

2.适量山药去皮,切小块,枸杞冷水浸泡后洗净。

3.粥水滚后下山药同煮,待将熬成时,下枸杞再熬20分钟左右即可。

4.根据孩子的口味和喜好,加一些白糖或盐调味。

小提醒:山药粥中除了加枸杞,还可加薏米、芡实、红枣,粥底除了用大米外,也可换成小米、糯米等。另外,若觉得早起熬粥麻烦,还可直接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小段后,加少量水,放入微波炉中转几分钟,直接吃。

午餐:山药小炒

将五颜六色的蔬菜和山药炒在一起,可以从视觉上引起孩子的食欲,同时吃下多种蔬菜,对孩子**的营养均衡有着积极作用。当然,对大人来说,这样的小炒也同样适合。

做法:

1.一小段山药洗净、去皮,切成片或条备用。

2.黑木耳水发、洗净,撕成小块备用。

3.胡萝卜切成片或条备用。

4.荷兰豆切成小段。

5.将荷兰豆、胡萝卜、黑木耳下锅翻炒后,加适量水烧滚,并下山药同煮片刻。

6.待各种蔬菜都软熟后,加少量盐调味,起锅装盘。

小提醒:这道小炒色泽与营养都十分丰富,若希望增加其鲜美程度,还可加入少量香肠、肉丝、开洋同炒,会让孩子停不下嘴。另外,配菜也可经常改变,以增加孩子进食的新鲜感,如用香菇、莴苣、芦笋、干丝等替换,味道也很不错。

晚餐:山药海带排骨汤

排骨补钙、海带乌发、山药健脾开胃,三者组合还有意想不到的美味,有了这么一道荤素兼备的煲汤,肯定是餐桌上的一大亮点。在吃饭前,先让孩子喝一小碗汤开开胃,一定会让他对晚饭兴致盎然。

做法:

1.小排或肋排先汆水,去掉血水,放入煲中,加适量清水、葱姜、料酒,文*煲煮2小时。

2.海带在水中洗净、切丝或切段,放入排骨煲中,同煮半小时。

3.*后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放入煲中煮约10分钟左右即成。

小提醒:山药除了做排骨汤,还可做鱼头汤、豆腐汤、蛋汤,夏秋可做莲藕山药汤,冬季可做山药羊肉汤,正是得益于它滋味的平淡,因此十分百搭。做汤时,妈妈们不妨考虑加入一些山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