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时节婴幼儿饮食需多样性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导语:冬至作为一个重要节气,可以预示今后的天气变化。北方的习俗在这**大人小孩都吃饺子。而小宝宝们在这个时节里在饮食上还是要注意多样性。

人们在长期的观察中发现“干冬至、湿年兜”及“湿冬至、干年兜”的气候辩证关系,还有“冬至在月头,严寒在年兜;冬至在月末,严寒正二月”的气候转变规律。

对于婴幼儿群体,**建议在冬至及其后的寒冷天气在其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碳冰化合物,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类及其制品等。

需要提醒的是,要注意婴幼儿饮食的多样性,注意荤素搭配,就可**婴幼儿旺盛的新陈代谢和体力消耗。

****,冬天补肾*合时宜。在冬天就吃而言,*能发挥**功效的莫过于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魔芋、乌贼鱼、海带、紫菜之类的“黑色食品”,家长可给宝宝做黑芝麻糊、黑豆浆、黑米八宝粥等。

从养生学上来讲,在饮食养生方面要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此,此时节更应科学地运用养生之道,调理得当。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吃饭宜少量多餐。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

此外,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尽量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合理用脑,有意识地发展心智,培养良好的性格,时刻保持心态平和,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活乐趣。避免劳累过度,积劳成疾,同时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