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饮食的五个“不能代替”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导语:宝宝的身体都比较脆弱,尤其是宝宝的胃肠道消化功能尚未成熟。所以在给宝宝补充营养的时候,有很多的家长会进入一些误区。下面就来看看宝宝饮食的五个“不能代替”吧。

不能用果汁代替水果

市场上,果汁有两种,一种是工厂里生产的果汁饮料,一种是鲜榨果汁。

果汁饮料中虽含有一些果肉成分,但加工过程中会使它损失很多营养素,和新鲜水果比,营养价值打了折扣。先说果汁饮料。为了使果汁饮料具有良好的口感,制造商要往里面添加各种食品添加剂,如香精、色素等。只要规范生产,这些添加剂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也是有安全**的,家长不必诚惶诚恐。但是,添加剂不是营养成分,没有营养价值,它的作用就是改善饮料的感观,让饮料变得好看、好喝。此外,果汁饮料中甜味过重,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食欲,严重者导致厌食。

再说鲜榨果汁。鲜榨果汁里倒是没有添加剂,但也不提倡用它来代替水果。因为孩子吃完整的水果,或啃或嚼,都可以锻炼咀嚼肌和牙齿的功能,能刺激唾液腺分泌,促进孩子的食欲。这些都是积极主动的进食运动,如果用果汁代替水果,等于是放弃了孩子天生具有的消化能力。

不能用葡萄糖代替白糖

糖类分单糖、双糖等种类。

葡萄糖是单糖,它不必经过消化就能直接为人所利用。白糖是双糖,人吃下去以后,要经肠道内的双糖酶消化,变成单糖,才能为人所用。家长们心想,干脆直接吃葡萄糖,反正*后都要转化成单糖。

这样做是错误的。吃了葡萄糖,孩子胃肠内的双糖酶就无用武之地了,胃肠的功能也缺乏必要的锻炼。人体的功能都是用进废退,平白无故地放着正常功能不用,就会使胃肠“懒惰”起来,使消化功能减退。

不能用软食代替主食

孩子的咀嚼能力是一点点增强的。孩子出生后4个月,颌骨和牙龈发育到了一定的程度,足以咀嚼半固体或固体食物。乳牙萌出后,咀嚼能力进一步增强,此时相应增加食物硬度,让他咀嚼,有利于牙齿、颌骨的正常发育。另外,高度的咀嚼功能,是预防错牙和畸形牙*自然有效的方法之一。

不能用饮料代替白开水

饮料含营养素不多,只是添加剂让它变得诱人,色素让它悦目,香精让它味美。添加剂对幼儿无益,所以饮料要少喝,渴了喝白开水,这是*好的饮料。

不能用鸡蛋代替主食

孩子胃肠道消化功能尚未成熟,各种消化酶分泌较少,吃过多鸡蛋,会增加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还会增加宝宝体内的含氮物质,打乱氮平衡,损害肾脏。

6个月的宝宝,*好只喂蛋黄;6个月以上,每天*好不超过1个鸡蛋;1~2岁的宝宝,每天或隔天吃一个鸡蛋;2岁以上的宝宝,每天可吃1~2个鸡蛋,*多不要超过3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