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1-3岁宝宝的鱼虾营养食谱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不过鱼虾类食物有刺有壳,在制作时要特别注意。下面我们**十二款适合宝宝食用的鱼虾类食谱,妈妈们可以尝试一下。

鱼虾类食物是人类食品中动物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之一,鱼肉的肌纤维较细,结构柔软,很容易为宝宝消化吸收。鱼类还含有一种只有水生动物才含有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它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防止血液凝固,对预防冠心病和脑溢血病有很好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给1-3岁的宝宝吃鱼,要特别注意鱼肉的新鲜度,另外要选择刺少的鱼来制作。

**食谱一:熘鱼片

营养小提示:

鱼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对于宝宝大脑的发育具有促进作用。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

原料:

无刺鱼肉,黑木耳,鸡蛋清。

调料:

油,湿淀粉,葱,姜,盐少许。

制作方法:

1.无刺鱼肉切成片,加入盐、鸡蛋清、湿淀粉上浆腌一下。

2.油倒入锅内加热,葱姜末炝锅后,将鱼片放入油锅煸一下收干,捞出沥干油待用。

3.锅里留余油,放入黑木耳,炒约3分钟。再放少许水,烧开。

4.放入鱼片,搅匀,略烧1分钟,然后勾芡出锅。

5.鱼片鲜嫩美味,口味清淡,很适合小宝宝。

**食谱二:奶油鱼肉

营养小提示:

鱼肉的营养丰富,含有宝宝生长所必需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

原料:

鱼肉,胡萝卜,洋葱,奶油,牛奶。

调料:

盐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鱼肉剔出;

2.把胡萝卜擦碎、洋葱剁碎;

3.把鱼肉,胡萝卜,洋葱,奶油,牛奶一起放入锅中同煮;

4.用文*一直煮至所有的菜都熟透,加入少许盐即可。

**食谱三:清蒸鲈鱼

营养小提示:

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对小儿消化不良有辅助**。此外还有一点比较关键,鲈鱼的刺少。

原料:

活鲈鱼(原料新鲜味道才好)。

调料:

葱,姜,盐,香油。

制作方法:

1.鲈鱼收拾干净,用刀在鱼身两侧各切3道口子以便进味。

2.鱼身两面抹上适量盐,腌10分钟左右。

3.葱、姜切丝撒在鱼身上,入锅前淋少许香油。

4.上蒸锅蒸12~15分钟即可(蒸的时间不要太长,否则鱼肉容易老)。

注:

在鱼身下也放些葱丝,使鱼身不紧贴盘子,有利于蒸汽循环,鱼熟得更均匀。

**食谱四:萝卜鱼泥

营养小提示:

黑鱼肉中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每100克黑鱼肉中含有330**单位。

原料:

黑鱼,白萝卜,红萝卜。

调料:

油,蒜,姜,香油,盐,清水。

做法:

1.将鱼侧面切花刀,涂上油、蒜末、姜末、盐,腌制10分钟,上屉蒸熟,去骨刺后,将鱼肉捣烂;白、红萝卜分别洗净,均切成泥。

2.锅中倒入准备好的白萝卜泥、红萝卜泥、鱼泥及2杯清水,用小*煮至黏稠状,放入调味即可。

**食谱五:煎三文鱼

营养小提示: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其所含的Ω-3脂肪酸是脑部、视网膜及神经系统所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原料:

三文鱼排。

调料:

盐,生姜,黑胡椒。

做法:

1.将鱼切成1.6厘米左右的厚片,两面均匀抹上盐、黑胡椒,腌制15~20分钟。

2.生姜切2毫米厚大片。

3.锅里放少许油加热,姜片平铺在锅里。

4.放入腌制好的鱼排。

5.盖上锅盖,先中*干煎2~3分钟,然后打开锅盖,将鱼和姜都翻个面,再盖盖子煎1.5~2分钟。

6.打开盖子,大*把鱼两面各煎1分钟即可。

**食谱六:烤鲑鱼

营养小提示: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心血管疾病,所含的Ω-3脂肪酸更是脑部、视网膜及神经系统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原料:

鲑鱼,洋葱,胡萝卜,香菇。

调料:

酱油,料酒,糖,盐,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

1.将生鲑鱼(三文鱼)加入料酒、糖、盐、胡椒粉腌制约5~10分钟。洋葱和胡萝卜切丝备用,生香菇切丝。

2.在锡纸上涂抹薄油后,铺上洋葱,胡萝卜、香菇,以及腌制好的生鲑鱼后,整个包起来,放入烤箱内烤8~10分钟即成。

**食谱七:虾仁豆腐

营养小提示:

虾仁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钙质,容易消化、吸收。

原料:

嫩豆腐,小虾仁,鸡蛋。

调料:

高汤,葱,姜,蒜,盐,糖,鲜酱油,生粉适量。

做法:

1.虾仁洗净,抽去虾肠,沥干水。

2.嫩豆腐放入滚水中煮3分钟,捞起切小粒。

3.烧热锅,下油至七成热,放姜、蒜煸香,放豆腐煮滚,打入鸡蛋,下虾仁煮熟,放葱、勾芡即可。

**食谱八:虾仁油菜

营养小提示:

油菜营养丰富,味美爽口,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类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烟酸、钙、磷、铁等营养成分。

原料:

虾仁,油菜心,鸡蛋。

调料:

葱末,姜末,花椒几粒,料酒,香油,盐,水淀粉适量。

做法:

1.鸡蛋取蛋清适量,将虾仁洗净,挑去沙线,加入少许蛋清和淀粉拌匀。

2.油菜洗净沥去水分,切两段。

3.油锅三成热后,放入虾仁轻轻滑一下,一变色,即可捞出来。

4.将锅内放油烧至八成热,下油菜旺*快速翻炒,待油菜叶变成深绿时装盘,摆在盘边围成圈的形状。

5.再将油锅烧热,放入花椒、葱末、姜末炝锅,放鸡汤、料酒、盐调味,然后,用水淀粉勾芡。

6.待芡汁烧滚浓稠后,加入滑好的虾仁翻炒,盛起虾仁入盘**,淋入香油。

7.将虾仁芡汁浇在炒好的油菜上面。

**食谱九:鱼肉土豆羹

营养小提示:

鱼肉可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土豆含丰富的纤维素,易于人体消化吸收。

原料:

土豆,海鲜鱼肉,*腿,洋葱,牛奶1杯,淀粉。

做法:

1.鱼肉洗净,沥干水切小粒。

2.洋葱切粒;马铃薯去皮,洗净切小粒。

3.锅烧热,下油至六成热,下洋葱炒软,再加少量水煲滚。

4.烧滚后,下薯仔煲约10分钟,煲时用慢*。

5.马铃薯软透后,放下鱼肉煮熟,加入*腿及牛奶煮至微滚,加入淀粉调成的芡汁勾芡,待温度适合,就可出锅。

**食谱十:三色鱼丸

营养小提示:

鱼肉和胡萝卜等蔬菜搭配,能使菜品中的**蛋白质、钙、磷、铁、锌、钾、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和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率大大提高。

原料:

草鱼肉,胡萝卜,鸡蛋,青椒,水发木耳。

调料:

花生油,肉汤,葱,姜,芝麻油,食盐,料酒,淀粉,葱姜水。

做法:

1.将胡萝卜、青椒、木耳切丁备用。

2.将鱼肉洗净、去刺,剁成泥,分别加入蛋清、食盐、葱姜水、淀粉和适量肉汤顺一个方向搅匀成团。

3.将鱼肉泥挤成丸子,逐个放入80℃的水锅中,旺*汆熟、捞出。

4.油锅烧旺*,下葱姜末煸香,再放入胡萝卜、青椒、木耳,略炒,下肉汤炖煮。

5.胡萝卜熟后,用水淀粉勾芡,下鱼丸,淋上芝麻油即成。

**食谱十一:奶油烤鳕鱼

营养提示:鳕鱼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鱼。鳕鱼中的蛋白质比三文鱼、鲳鱼、带鱼都高,脂肪则又比这三种鱼低。鳕鱼鱼脂中含有球蛋白、白蛋白及磷的核蛋白,还含有儿童发育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

材料:1/4片鳕鱼、煮熟的通心粉20根、1/4根胡萝卜、2小勺洋葱末、40毫升白酱、1/3小勺黄油、几粒熟青豆、奶酪粉适量

做法:

1.将鳕鱼、通心粉、胡萝卜各切成1厘米小块。

2.用白酱把1和洋葱末一起拌好,放入烤盘,表面再浇40毫升白酱,洒上奶酪粉,黄油,几粒熟青豆作装饰。

3.放入烤箱烤熟即可。

**食谱十二:豆腐虾皮蒸蛋

营养小提示:

豆腐的含钙量高,虾皮也是补钙佳品,其钙磷比例更利于人体吸收。

原料:

猪肉,豆腐,鸡蛋,虾皮。

调料:

油,葱花,盐,料酒。

做法:

1.猪肉剁碎,放入香油、盐、料酒,腌制5分钟,再放进锅里,隔水蒸5分钟(为了让肉末与鸡蛋一起熟,必须先把肉末蒸一下)。

2.将豆腐用勺子摁碎,加入虾皮、鸡蛋和葱花。

3.把所有的材料调匀后,倒入蒸好的肉碎上面,再加入适量水,继续调匀。

4.隔水蒸10分钟后,即可食用。

鱼虾类食物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宝宝食用,但是鱼类有刺,需要妈妈在制作时费点心思,给宝宝制作出适合食用的美味佳肴,补充全面的营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