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清除湿邪热荐几款药膳方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夏季湿热天气盛行时,强降雨较多,湿热天气容易引起湿毒滋生,如何祛湿毒?今天给大家**几款祛湿毒**方,希望可以帮助大家祛除湿毒,保持健康。

我国传统医学中的湿邪特点

1、湿邪为阴邪,容易伤阳气,阻碍气的运动,导致脾胃运化不良,而出现腹部胀满,食欲不振等。

2、湿邪重浊,感受湿邪会出现头重如裹,身体沉重困乏,四肢重而不举的表现或秽浊不清的白带、白浊、湿疹、疮疡流水等症状。

3、湿邪粘滞,感受湿邪的人,常起病缓慢,病后缠绵不易*愈,病程较长。

夏季日常生活防湿邪

调节室内好气候:居室内的气候包括温度、湿度、日照和通风等。适宜的室内气候是**健康起居的重要环节。以调节温度为主,室内温度以25℃~28℃,室内外温差不超过10℃为宜,可利用空调机的除湿功能,将室内相对湿度调到40%~60%,这样的居室环境,人体会感到非常舒适,精神状态良好,思维清晰,工作或学习的效率更高。

湿证形成的常见原因

抽烟喝酒的人容易有湿;嗜好生冷饮食,就是说喜欢吃凉的,喜欢吹空调,啤酒冰镇还不行,还要加冰块的主;嗜好过分油腻,就是吃饭离不开大鱼大肉的人;滥补,就是特别喜欢补的人,也不管是不是该补,成天西、西洋参、冬虫夏草、黄芪、阿胶什么的吃个不停;遗传体质,天生就这样的体质,这样的还*难调理,我曾经*疗过姐弟二人,什么化湿利湿,雷打不动的,后来见了老爷子,恍然大悟,一样的舌苔厚腻,体内湿大,原来是天生的;环境因素,比如一个地区,一段时间内每天阴**雨,估计很多人就该生湿了呢。

夏季防湿的**食疗方

饮食上应注重清热祛湿,健脾淡补,慎吃冷食。多吃冬瓜、黄瓜、豆类、小白菜、苦瓜、梨、苹果、香蕉、猕猴桃、桃、西红柿等。少吃油腻、易上*的食物。慎食太多瓜果冷饮,以免刺激肠胃,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尤其是经过炎夏的消耗,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腹泻。要主动补水,尽量少饮酒,因为酒能助湿。补水也可以花样翻新的,比如早餐喝豆浆,午餐喝汤,晚餐喝粥,白天喝茶,睡前喝牛奶等。脾胃不好的人,可以自制凉茶或药粥调养,里面可根据个人的口味喜好适量加入莲子、枸杞子、麦冬、荷叶、丝瓜、大枣、山楂、砂仁等健脾利湿、益气消食的**。

排骨冬瓜薏米汤

原料:排骨适量,鲜冬瓜500克,薏米50克,油、盐适量。

做法:排骨洗净切好;冬瓜连皮,切块,薏米洗净。一起放煲内,加清水适量煲汤,汤成加油盐调味。喝汤,食肉、冬瓜、薏米。

白茯苓粥

原料: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胡椒粉、盐、少许。

做法:粳米淘净。粳米茯苓粉放入锅,加水适量,用武*烧沸,转用文*炖至糜烂,再加盐、胡椒粉,搅匀即成。每日2次,早晚餐用。

去湿的好食材

白术:乃菊科植物,其根部用作食疗。具健胃强身和对四肢乏力及食欲不振等具**。

土茯苓:土茯苓乃白合科植物,其根入药。具促进体内水分流动之功效,利尿并具安神之效。

茅根:即白茅的根部,是利尿去湿之好材料。

薏仁:即薏米,主理祛湿,亦具消除水肿及有益肠胃等功效,其利尿功效强。

荷叶:取自荷花之新鲜叶片,晒干使用。除了去湿利尿的作用外,亦有开胃消食之功效。

花旗参:吃得过多生冷食物,引致脾虚,可喝花旗参茶,具健脾益胃之效。

木棉花:具除湿毒及清热功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