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减肥夏令营:从无人问津到小胖墩纷至沓来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在上海体育学院的校训墙上,写着“励志竞攀”4个大字。*近,这4个字化为一项大学生创业基金的名字。

“励攀”创业基金的出资方,是2家由体院学生创办的公司。总额50万元的基金,是他们打拼三年的经营所得。捐资方之一———上海**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余安奇说:“希望这笔资金能帮助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学弟学妹,在迈出**步时走得更顺一点。”

当年,大三的余安奇与同班同学冯磊靠3万元注册资金走出了创业**步。如今,已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他俩又回到母校,吸纳多名应届毕业生就业,并提供了大量兼职岗位。

一门选修课抓住商机

余安奇的创业冲动源于一门选修课———运动减肥科学原理。在跟运动生理学教授陈文鹤多次探讨后,余安奇与冯磊在2005年4月决定创业,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肥胖者重回健康生活。

“现在想想,当时真是凭着一股冲动。”出身从商家庭的余安奇,抓到一丝商机就开始行动。两个月后,公司在上海体院**文化交流中心的一间标准房挂牌。一张办公桌、一把办公椅、一个3人沙发、一台旧电脑和一部电话,就是全部家当。公司只有两人,余是总经理,冯是副总经理。

设计好**个产品———“青少年暑期减肥运动营”项目,却没有资金投放广告。余安奇只能与同伴骑着自行车,连续跑了十几个大型小区,派发了1万份宣传单。

但1万份单子,竟没有带来一个客户。只有几个从宣传网站了解到信息的家长来实地考察,看到两张学生气很浓的脸,便流露出不信任感,不敢把孩子交给他们。为了增加可信度,余安奇办了一个营员家长与**交流会,又遭遇无一家长到场的尴尬。

两年仍亏本,月工资四百

好说歹说,死拉硬磨,那个“青少年暑期减肥运动营”总算如期开营,尽管报名缴费的学员只有8个。余安奇核算了一下,如按此计划把夏令营搞下去,公司入不敷出。但为了兑现对家长的**,他们咬牙坚持。没有*请教练,两人亲自上阵,带着8个小胖墩晨练、训练、外出旅游,又当爹又当妈地过了一个月。

**期夏令营结束,公司启动资金全部赔了进去。但当一位年轻妈妈看到自己孩子的变化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那种成就感超越了**的意义,创业者们感到一个月来日日夜夜的努力没有白费。

他们渡过了**年的艰辛。次年,夏令营招生人数增加了,但仍然是亏的。余安奇与合伙人两年来每月只拿400元薪水,自嘲是“年薪5000元的小**”。然而,连续亏本运营毕竟为公司积累了经验,从产品设计、包装**,到运动减肥服务团队的组建,余安奇与同伴不断改进着业务流程。

创业者让出总经理职位

2007年开始,夏令营项目终于**,甚至**次招到了海外营员。近百名营员通过4周至6周的训练,平均降低体脂达8.5公斤。同时,余安奇等也逐步**日常化的体重管理、运动减肥等系列产品。员工人数在扩张,产品结构日趋完善,但这时他作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

从余安奇的名片可以发现,他的身份是“上海**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来,为了公司可持续发展,余安奇决定从社会上招聘更有经验的管理者,现任总经理袁文顺正是余安奇从“一兆韦德”健身公司挖来的。

就在去年,曾经与“**”同时创业的一支体院研究生团队解散了,这个当初从事运动与健康软件开发的创业项目曾获政府30万元资金支持。他们的解散令余安奇感叹大学生创业的不易,也更坚定了把团队建设好的决心。谈到自己的让贤之举,余安奇并不觉得有什么身份落差感:“我是着眼于团队成长,而不是着眼于某一个人,因为做一番事业是靠团队、不是靠个人。”

袁文顺的加盟为“**”带来了新面貌。接听客户来电有了规范化用语;接待客户来访不再只凭一本本子、几张照片作介绍,而有了电脑流程演示;产品定位明确了,销售技巧提升了,服务趋向标准化,“**”团队迈过了大学生创业*难跨越的销售与服务门槛。

“我们永远是母子关系”

作为外聘的第三方人士,袁文顺评价说:“许多大学生创业者在刚刚取得一点成功时容易自我膨胀,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而余安奇能够否定自己,主动吸纳新鲜血液,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如今,公司注册资金已达100万元,正式员工也有20人,今年又从母校招聘了6名应届毕业生。不但如此,“**”还每年为体院学生提供100个兼职岗位,形成一个大学生实习基地,帮助不少家境贫寒的学子减轻了生活负担。余安奇说:“体院与‘**’永远是母子关系,当初学校为我们创业提供了大量支持,如今反哺母校也是应该的。”

目前,“**”结束了一年搬一次家的流动式办公,终于在体院一幢综合楼里安了家。不再是一个标准间加几件家什,而有了完备的工作区与洽谈区。余安奇等人计划明年开出**家分支机构,十年内使分支机构遍及全国一线城市,打造大学生创办的运动减肥连锁服务机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