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爆破地震 爆破地震的定义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爆破地震

近年来,爆破拆除工程日益增多,为了不致损伤破坏爆体周围的建筑与设备,严格控制爆破振动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在控制爆破设计中,同样需要进行爆破强度的检算。


爆破时通过炸药能量的释放,使炮孔周围介质破碎,同时由于爆破应力波作用又使远处介质产生剪应力和拉应力,使介质产生裂隙;剩余的一部分能量以波的形式传播到地面,引起地面质点的振动,形成爆破地震。地面与地下工程结构均受爆破地震的影响,在爆破工程设计时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爆破地震强度的检算。

其实,严格说来,爆破地震的定义是:

爆破地震效应强度是以振速(或加速度,位移)为判据,为**建(构)筑物的安全,必须使其控制在《爆破安全规程》的安全振速及有关规定的范围内。国内大多使用速度作为安全判断依据,加拿大、美国是以加速度作为安全判断标准,各有利弊,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是测试方便来选取。而要知道爆破地震所产生的地震荷载(地震力),则要通过测试与频谱分析,求出主频率。可进行某些建筑物的抗震(爆破地震)的设计,指导爆破设计与采取的安全措施以及事故的事后分析等。无疑对解决工程爆破问题是有帮助的。

爆破地震与自然地震的区别和联系:

爆破地震与自然地震有相似之处,即二者都是急剧释放能量,并以波动的形式向外传播,从而引起介质的质点振动,产生地震效应。但爆破地震还有以下特点:

一、爆破地震的震源能量小,影响范围小;

二、持续时间短,爆破地震一般在0.1~0.2S左右,而自然地震持续时间长,一般在10~40S左右;

三、爆破地震振动频率高,而自然地震一般是低频振动

四、可以控制爆破震源大小及作用方向;

五、通过改变爆破技术可以调节振动强度。虽然在同一地点的两种地震波参数相同,但爆破地震对该处建筑的影响和破坏程度要比自然地震轻。因此,对于爆破地震问题不应按自然地震的计算方法来处理。

标签: 地震最新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