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经验谈:如何少走弯路?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眼下又到了应届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即将跨出校门的毕业生开始奔跑于各类招聘会,寻找合适的“买家”。

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如果你也正奔波于就业的道路上,不管你心目中的“买家”是谁,不妨听听下面三位已就业大学生的经验之谈。

“土地也能让人发光发热”

“有发挥的余地,每天都活得很充实。”说起现在的生活,封其兵十分满意。2007年,他毕业于徐州工程学院。7月19日,他成为江苏省**批大学生“村官”的一员,来到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

封其兵参与销售的生态米“垫湖仙米”远卖上海,价格从*初的每斤5元升到现在的18元,让不少村民受益。“土地也能让人发光发热。”封其兵说。

2007年我国城镇化水平为44.9%,中国仍然有广袤的农村。近期,在***提出的4万亿元拉动内需的政策中,发展农村经济也被列为其一。十七届三中全会又为市场、资金等农村生产发展要素“松绑”,可以说农村将大有作为。

从2008年开始,我国每年选聘2万名大学生“村官”,未来5年,我国将有10余万名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

2007 年年初,封其兵也像现在面临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做简历、参加招聘会、面试。在“村官”工作中,封其兵面临的难题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在建造“垫湖仙米”厂房时,正好赶上农忙季节,全村都在*收小麦,而工期又十分紧张,*后封其兵好不容易劝来村民两班倒建厂房,而在那20多天,他每天只睡3个小时。

他笑着说:“不管从事哪个行业,都会碰到困难,但*关键的是要勇于面对。我想让垫湖村有更多的变化。”

中国教育在线网站一则调查显示,8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46%的人认为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即使失败了,也得到了另一种**”

与其1000个人去*一个工作席位,不如给自己“造一把椅子”。这把“椅子”就是大学生自主创业。近期,中国计量学院在校大学生创业状况的调查显示,有将近74%的学生考虑过创业,有7%的学生正在进行创业。

刘威就是无数创业大学生中的一员。2008年毕业的他,现在拥有一家实体店和网店相结合的花店。

2007 年8月,他跟两个合伙人一共投资7万元在杭州开始创业之旅,这也是他们人生中的**次创业。“当初,我投资的2万元中有40%是大学前三年做家教等兼职的收入。”刘威说,让他觉得*遗憾的是,另外两位合伙人迫于家庭压力于2008年1月和6月相继退出。庆幸的是,他坚持下来了,花店有了起色。

地方**对学生创业予以支持。上海市等地区设立了专门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教育培训中心,苏浙一带不少地方给予创业大学生政策上的优惠。

“既然选择创业,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面对一切难题,甚至是失败。”刘威说,“回头想想,即使创业失败了,自己也得到了另一种**。”

“了解百姓需求,将来才能少走弯路”

不同于封其兵的农村梦,不同于刘威的创业行,胡晔将“阵地”选在了街道。知东家长、晓西家短是她工作的基本功。

在跟胡晔的交流中,得知她是2006届复旦大学**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如今在上海市普陀区曹杨街道从事办公室行政工作。刚到街道工作的时候,她听到*多的一句话是,堂堂复旦大学的毕业生怎么来街道?

现在,胡晔的工作除了街道宣传外,每周都会抽**时间去街道所属的居委会“串门”。

12月4日,全国大部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上海市也在其中。但这并不影响胡晔拜访居委会的计划。“有个小区要进行合用房成套率改造,部分原先同意的居民现在又犹豫了,得去做思想工作。”她说。

每天要面对形形**的居民,要处理大大小小的琐事,但胡晔觉得在社区学到的远比在外企、上级机关多。“有人认为社区的小事不做也罢,这可大错特错。”胡晔说,“社区是整个社会的缩影。在基层,切实了解百姓的需求,将来工作才能少走弯路。另外,由于工作中需要与居民交流,自己也变得善于沟通。”

胡晔打算在社区工作几年后能够去上级机关交流学习,但*终她还是希望回到基层工作。因为这里与老百姓*贴近,能够**时间听到他们的心声。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刚就业的你并不决定10年后的你,关键还在于自身。”胡晔坚定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