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天地广阔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一直是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热土。近年来,每年都有四五十万大学生在广东就业。金融危机以来,广东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同时也引起了有志于在广东就业创业的大学生高度关注。

自去年以来,本报跟踪报道了该省“建设创新型广东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做法,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特别是“广东省***科技部产学研合作”*创的“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了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教师、科技人员到生产研发**线的崭新模式,在全国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及广东省广大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广东在157位科技特派员一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百校千人万企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工程”,组织2000名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带着特派员助理开赴广东企业研发**线,辐射上万家广东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特别是设立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助理这一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高校和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积极响应和****。目前来自国内11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省外**高校71所)的1087名**学者作为2009年**批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已与广东923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带领5000余名特派员助理陆续奔赴派驻企业,开展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为此,记者专访了广东省***产学研结合协调**小组副组长、广东省副省长宋海。

分管广东省教育科技工作的宋海对此举胸有成竹。他说,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发展先行区和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省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格局中,肩负着重大的使命。***、科技部和广东省人民**开展的省部产学研合作区域试点工作,已成为两部一省联合制定的《广东自主创新规划纲要》的基础和重要内容,并已纳入***印发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

3 年来,在两部一省主要**的高度重视和正确**下,省部产学研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成效不断显现。目前,省部产学研合作已逐步形成了“三大推进机制”、“四大支撑体系”和“五大创新模式”的发展格局,探索出一条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有效途径,成为广东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参与省部产学研合作的高校近181所(其中广东省外**建设大学达86所),广东企业达7000多家,入粤参与产学研合作的省外高校**教授达5000多人,联合实施了7300余项产学研结合项目,实现总产值超过5200亿元,新增利税850多亿元。

在两部一省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我们适时地推出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实现了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的人才无缝对接,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与广东企业深入合作,加快建立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同时,组织全国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特派员助理,与特派员一同进驻企业,增强了高校毕业生服务产业的创新能力,提高了企业引进人才效率,拓宽了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渠道。

今年,我们计划选派10000名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作为特派员助理进驻企业实现就业创业。从我们试点的情况看,有的科技特派员带领十几个特派员助理进驻企业,深受企业欢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300多名特派员助理通过入驻企业实现就业。

对于通过开展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来促进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宋海提出五大优势。

一是引起了招聘模式的变革。由以往的招聘单位与应届毕业生的双向选择转变为企业、特派员、特派员助理的三方互动。特派员一方面与企业有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对企业的人才需求比较了解,另一方面特派员对应届毕业生情况也有全面掌握,选拔的特派员助理都是最**和最适合该企业的人才。有了特派员作为桥梁,实现了人才市场的信息对称,企业可得所需,人才可施所长,避免了以往招聘的盲目性。

二是增加了就业岗位的数量。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特别是在企业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快速发展,必然就会增加就业岗位,科技特派员和助理充分发挥了聚集与放大效应。

三是丰富了应届毕业生的一线工作经验。应届毕业生作为特派员助理毕业前到驻点企业协助特派员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产学研结合工作,加深了企业和毕业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丰富了毕业生的工作经验,缩短了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适应周期,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的竞争力。

四是增强了高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企业科技特派员通过在派驻企业的一线锻炼,提高和增加了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工作经验,并将产业最新的知识、信息带回课堂和实验室,引导高校科研工作走向、学科建设思路、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提升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五是端正了整个社会的就业观念。大学毕业生作为特派员助理入驻企业,可以近距离感受到在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也是大有可为的,端正他们的就业认识,坚定他们去中小型企业工作的信心,开辟毕业生就业新渠道。通过科技特派员助理形式解决研究生大学生的就业,对整个社会氛围都会起着一种积极的催化作用。让全社会看到真正为祖国做贡献的人才培养模式,看到社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看到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光明大道。从而,对全社会的人才观念、价值取向都会产生正确的导向作用。

最后,宋海告诉记者,广东高校每年培养大学生30多万,外省来广东就业的大学生也有近20万。广东省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专门拿出了14.2亿资金补贴到基层和贫困地区创业的大学生,先后推出了40多条政策保证大学生就业。可以乐观地说,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情况下,广东的大学生就业不仅不会出现“危机”,而且还会创新出更加广阔的就业天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