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读研放弃好工作田间创业新观念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初见余昌洪时,要不是鼻梁上架着的眼镜和眼神中流露的书卷气,此时的他更像一位精干的年轻农民。昨日,在大邑县韩场现代农业园区,余昌洪指点着在田间劳作的村民,举手投足间更像一个种田的“好把式”。

**校园新选择

投资7万搞起现代种植

今年春节刚过,余昌洪就和同为大邑人的校友刘洪沛一起租地40亩,一头扎进韩场镇现代农业园区。就读川农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他,在2008年已经取得保送读川农大研究生的资格。即便不读研,找工作对余昌洪也是非常容易的事。品学兼优的余昌洪,还没有毕业就是多家种子公司招聘的*手货。去公司当技术员,试用期工资*少都有1500元,而且工作还很轻松。

面对诸多选择,余昌洪出人意料地选择回家乡创业,在考察过市场和对自身客观分析后,余昌洪选择种糯米玉米套种刀豆,为了更多地规避创业风险,减少投资成本,余昌洪把种植基地选择在兰田公司附近。靠着两人在学校获得的各种奖学金4万多元和从家人、亲友处借用、支持的3万多元,余昌洪、刘洪沛二人以每亩750元的租金,租地40多亩进行刀豆和糯米玉米的套种种植。

田间创业新观念

注册品牌还要成立公司

在与村民们共同耕种当中,余昌洪意识到自己搞现代农业的许多理念、思维与传统农业种植的碰撞是那么的尖锐和具有挑战性。就拿施肥来说吧,余昌洪喜欢采用有机肥,到处收购干鸡屎、猪粪等动物粪便,倒入大田中刨松,然后再进行耕种。他认为,选用有机肥能改善土壤品质、提高农作物所需养分,而且以后施用化肥后,利用率也会更高,然而习惯大量施用化肥的村民们却嫌麻烦,认为是多此一举。民间有“春分不动土”的说法,村民都不会在地里干活,而余昌洪却不信,该干啥还是要干啥。村民们习惯粗放式的种植方式,而余昌洪却喜欢精耕细作,要是有村民在耕种上有疏忽的地方,立马指出,现场返工,“一些微不足道的工序,对产量和品质的影响非常大,这些关不把好,以后的收益都很受影响”。

再过两三月,余昌洪的农产品就到了收获的季节,对于能*到*他有十足的信心和把握。他算了一笔账:除去各种成本,本季农产品销售后可*近5万元的毛利。对于下一步发展,余昌洪又有了新的谋划,争取团县委的“银团互动”的资金支持,扩大种植面积和生产规模,添置农机具,选准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注册品牌、成立公司……未来创业的路还很长,余昌洪希望每一步都走得实实在在,每一步都走出精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