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零首付创业政策落空显民营经济困境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上海大学生“零*付”创业政策在现实中遭遇尴尬。近日,有沪上媒体对**批六位参加“零*付”创业的大学生采访后发现,他们在拿到营业执照后,几乎都遇到了办不出银行企业账户的尴尬问题。

所谓“零*付”创业政策,即“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投资设立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可‘零*付’注册”。在金融危机阴影的笼罩下,就业矛盾日渐突出。****此项政策的初衷就是为了拓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为他们充分施展才华提供机遇。然而,要想让这一利民政策真正奏效,相关部门还应当事先做通盘考虑,不能**寄希望于商业银行扮演政策救济的角色,否则政策难免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开设企业账户仍然会遇到各种刚性障碍。例如,即便是要求*低的某银行,也要求创业者必须在账户中存款2万元,并支付两三千元的手续费。这对于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而言,不啻是横亘在创业之路上的*大障碍。甚至有创业者虽已经拿到**笔业务,但由于没有企业账户,对方资金无法划转,*终导致业务泡汤。

银行作为营利性商业机构,追求低风险、***本无可厚非。仅就银行贷款评估而论,大学生初出茅庐、涉世未深,其开办企业的抵抗风险能力根本无从考证,再加上注册资本偏低等因素,商业贷款大门难以向其敞开。即便工商部门高调**了针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但在缺乏实质担保的情形下,商业银行从自身商业利益考虑,确实很难做出积极配合。

大学生创业受挫,看起来只关乎部分社会领域,但实质是民营经济发展困境的折射。之前,民营经济在政策扶持之下难以受惠的案例就屡见不鲜。在成品油领域,商务部曾**《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宣布自2007年1月1日起开放国内成品油批发经营权。据此,非公企业本应该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该市场领域。但《办法》同时要求,申请经营权的企业,其油库容积和注册资金应达到1万立方米和3000万元人民币。而全国能够达到这两大限制标准的民营企业凤毛麟角。显然,进入的高门槛几乎把所有的民营油企排斥在外。金融危机之下,民营经济的发展潜力更不应被忽视。

借鉴海外市场经验,鼓励大学生创业,行政部门不能只号召而不参与。通过行政部门主导,积极引入包括风险投资、私募股权等社会多方参与的风险分担基金,就足以让商业银行不再因忌惮全额承担风险而却步。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机制一旦形成良性循环,由大学生创业所带来的庞大市场创造力,一旦批量成功,不仅能给地方税收带来回报,同样也会为商业银行和私募基金发掘长期优质客户奠定基础。只是在当下,要想实现长期的多方共赢,有关方面还需踏踏实实把眼前工作做好,再也不能让积极扶持民营经济政策止于表面,流于形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