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金为创业注入活力学生创业挑战"阿里巴巴"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与‘阿里巴巴’相比,‘布恩’的劣势只是知名度。”杨帆和他的“布恩电子商务团队”创业之初,就提出企业的核心技术——建站系统拥有实施傻瓜化、操作简单化、*低成本控制、免费服务、超强扩展性等优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同时,还可以联合本地同类网络公司开发新服务项目,这是外地公司所缺乏的资源。

在广东珠三角的中山市*期“青年创业基金”评审会上,杨帆团队的“‘布恩’普及中小企业上网计划”获得**10万元的贴息贷款扶持。其实,他们*初的想法只是希望将大学校园内产生的所有商品买卖活动实现网上交易,将电子商务的领域扩展至校园。有了创业基金支持,“布恩”团队的思路更开阔了。

为扩展服务客户,提高“布恩”的知名度,杨帆已经想好一个“万家企业免费上网”服务计划。尝试以中山市某镇区为试点,实现该镇所有中小企业都开展电子商务的主要目标,并利用行业平台将该镇中小企业信息整合,创建镇区行业信息库,帮助**和相关行业协会全面了解该镇各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同时,利用大平台进行整体网络营销**,帮助该镇企业**网络商机

这只是中山市“草根创业”中一个小案例。日前,团广东省委、省劳动和社会**厅联合开展了“广东服务城市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启动仪式暨珠三角服务进城务工青年统一行动日”活动。当天,团广东省委与中国电信、光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3个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为青年就业创业行动提供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服务。根据协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为符合有关审批条件的创业青年,提供每人5万~10万元不等的****。

其实,从2008年5月开始,中山市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开展青年创业行动已经初见成效。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影响青年就业上,更是提出培养创业型人才,以35岁以下中山户籍青年为主要扶持对象,通过设立青年创业基金、开展青年创业培训、提供青年创业辅导、举办青年创业比赛、营造青年创业氛围等5大措施解决。

2008年3月~4月,团中山市委组成两个专题调研组,分赴上海、杭州、昆山以及武汉、合肥、安庆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并配合该市人大在全市8个镇区开展关于积极营造全民创业氛围的研究,形成了设立中山市青年创业基金的构想和方案。 3月1日,中山市**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设立中山市青年创业基金。

从2008年起,中山市财政将一连3年、每年注资150万元作为该基金的启动资金,同时动员各方面力量注资壮大青年创业基金。据了解,目前,中山市青年创业基金募集金额近787万元人民币。

郭文标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水产养殖业。2002年,他回到家乡进行创业,开办了虾苗孵化场,随后转为经营池塘养殖。经过5年的养殖实践,他摸索出一套池塘养殖生产及管理技术,取得了初步成功。有了一定的原始资金积累和管理经验后,郭文标认为自己已具备二次创业的基本条件,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他承包了400多亩鱼塘,从事多品种经营。“尽管我已有了一些资金基础,仍需要一定的周转资金才能维持正常的生产运作,降低生产风险。”郭文标申请了青年创业基金,“虽然基金允许申请的金额不超过10万元,但对于补充周转资金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此前,中山市大专院校学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开展的“中山市大学生创业观念调查”,对在校学生的创业认知、创业打算、创业心理、创业方向进行了详细了解。调查显示,有81%的大学生考虑过创业,只有4.4%和 1.1%的大学生已经进行创业和已经成功创业。团中山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主创业成为大学生关注的焦点话题,但是大学生创业迫切需要外界给予帮助。

令团市委意外的是,青年创业基金点燃了很多考虑创业青年的热情。去年5月13日,中山市青年创业基金举行**期评审会,就收到14份创业项目计划书,*后确定5名创业青年作为*批创业基金发放对象,涉及行业包括水产养殖、电子商务、手绘服饰、美容护理、贸易等不同行业,创业贷款金额达38万元;7月29日的第二期评审会,共有41名创业青年参加了评审;9月3日,11名创业青年共获得81万元创业贴息贷款;11月13日,26名创业青年参加了第三期评审会。至今,中山市青年创业基金已向16名创业青年发放119万元创业贷款。

同年11月~12月,团中山市委、市劳动和社会**局联合市教育局,面向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免费举办为期3天的青年创业培训班,培训人数将达1.5万人。团市委也通过创业设计大赛,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和联系,使创业项目成果化,带动和影响更多青年投身创业行动,帮助和促进一批青年创业者脱颖而出,成功实现创业。

中山市副市长韩泽生表示,对创业者来说,*重要的是他们必须树立一种依靠而不是依赖的信念坚持走下去,才能逐步走上成功创业致富的道路。成功的创业例子能在社会上起**带动作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扶持青年创业的氛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中山市青年创业基金已发放119万元创业贷款,但是创业项目缺乏创意,高科技项目比较少。“从目前申请对象和咨询的人员构成来看,申请的创业项目大多数还集中在传统的饮食、零售、美容等行业,真正有创新意念的项目较少,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项目更是少之又少。”团中山市委书记劳国南表示,如何让青年创业基金的使用更有价值,更能发挥到*大优势,是今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他认为,设立中山市青年创业基金,在于激发青年的创业愿望、提高创业能力、提供创业服务。为此,团组织要把基金的导向和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团广东省委书记谭君铁表示,共青团本身并没有可以帮助青年创业的“**桶金”,但团组织可以更多地拉动社会资源,引导和扶持社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甚至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资金匮乏、融资困难等瓶颈问题,助推优质的青年创业项目走进融资、贷款的快车道。

接下来,团广东省委还将启动“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行动”,举办大学生创业就业系列讲座,并依托广州大学城的产学研基地,筹资设立5000万元创业基金,为大学生构建“创业项目-创业基金-孵化培训基地”的一体化扶持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