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开“职场新范”出售各类“求职装备”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临近毕业,你是否因囊中羞涩对商场里的高价服装望而却步?来‘职场新范’吧,你会挑选到合适又经济实惠的服饰?”

“你因面试焦虑不安吗?你把握面试技巧了吗?来‘职场新范’吧,我们为你免费提供模拟面试、职业规划、个人职场形象包装等,帮你信心百倍迈出职场**步。”

接过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应届毕业生骆尧的名片,店面介绍和商品展示占据了名片绝大部分空间,好不容易挤出右下角的方寸之地写上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今年3月23日,21岁的应届毕业生骆尧从60余次失利的求职中悟出商机,专为他人求职出谋划策,创办了一家个人求职就业服务店,取名“职场新范”,不仅出售服装等“求职装备”,还为“客户”提供形象设计、模拟面试、职场规划、面试技巧等“配套服务”。

5 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鲁巷尖东智能花园内的“职场新范”时,一名应届毕业生正在挑选求职装,随后在骆尧的小办公间对其展开了一场模拟面试。 “谈工作经验没太大优势,建议你面试时突出个人执行力和忠诚度等长处。”这名女生经历了5场求职无果后,经朋友介绍慕名来到“职场新范”,以寻求帮助。

骆尧面对无助的求职者侃侃而谈,谁又能想象他一年前的情景呢?

去年4月,还是大二的骆尧提前进入求职角色,但是,几场招聘会下来,没有任何结果。作为高职生,骆尧意识到,自己的学历并不占优势,但如果随便找家企业“落户”,他又不甘心。就在这时,一位同班同学的求职遭遇让骆尧产生了“想法”。

这位同学已通过了英语六级,综合能力也不错,但*后在浙江一家酒店当了门童。知道此事后,骆尧很郁闷:这不是浪费人才吗?在骆尧看来,尽管大学生求职不应该挑三拣四,但如果他能充分展示出自己的优势的话,找份更好一点的工作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与同学一番交流后,骆尧感到十分意外:这位同学觉得自己没什么突出的能力和优势。

为什么十多年教育让大学毕业生感觉一无是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一刹那,骆尧脑海里生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一家“求职服务店”。

骆尧边找工作,边开始考察武汉的人才市场。

“10个面试者,8个有各类问题。”骆尧总结出了面试失败的“四宗*”——表达能力欠缺、沟通技巧不足、不够自信、前期准备不足。*后,求职者不能提炼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考察中,一次成功的职场辅导坚定了骆尧创业的信心。今年2月,他参加了一知名电子商务公司在武汉举办的招聘会,偶遇面试失败的退伍士官刘超。“同样是刚退伍,战友能顺利进入这家公司,我怎么失败了。”刘超信心百倍地前来应聘销售代表,却没有逾越经验的门槛。

骆尧贡献出了自己整理出来的求职宝典:“你从士兵成长为士官,**和战友也不希望你退伍,军人执行力强、吃苦耐劳、忠诚度高,这都是你的核心竞争力。”骆尧还来个现场诊断:“绕开经验环节,向面试官暗示你的特质与公司的价值观高度吻合。”“现学现卖”的刘超,而今已入职该公司的温州事业部。

经过实地考察、案例辅导,骆尧摸出了一些求职门道,记下了厚厚3本笔记。“企业面试提问离不开4个环节:自我介绍、对公司及岗位的认识、自身职业规划和公司为什么聘用你。”

在经历了60多场招聘会后,骆尧仍没找到理想的工作,他决定创业,“就做大学生求职生意”。春节过后,职场迎来又一个求职高峰,他开店的想法很快得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大学同学冯紫娟也主动加盟合伙。两人拿出以前兼职积累的收入,投入了6万元开办了这家名为“职场新范”的特色店:“销售求职装备,赠送求职咨询”。

近50平方米的店面,经过精心布置,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种品牌的西装、衬衫、领带、皮鞋等“职业装备”。在这里,只要购买求职装备,都会享受完整的求职咨询,包括形象设计、职场规划、面试技巧等。

骆尧负责店面宣传策划和咨询,熟悉高校市场的冯紫娟负责店面经营。冯紫娟介绍,考虑到大学生消费能力,整套职业装定价在500元左右。也有部分学生觉得为了求职专门买一套装备不太划算,于是“职场新范”还提供了出租服务,30元**。

小店开业一个多月来,已售出求职套装40余套,50余人接受了咨询,**已达5000多元。*近,他又接了一笔大生意,为某高校一毕业班学生订做30多套职业装。

而今,口碑效应已让骆尧的店在武汉高校中小有名气,下一步如何发展?骆尧心中已有了新的计划,“要把店开到各个高校,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为更多同学的就业提供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