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什么时候数伏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什么时候数伏

天气热了,伏天也就快到了。俗话说“*热不过三伏天”,还是有道理的。三伏天其实也叫数伏,那么大家知道2014年什么时候数伏呢?

2014年什么时候数伏呢?阳历2014年6月21日是夏至,但是数伏并不在夏至开始,而是从2014年7月18日开始数伏,三伏的日期是从夏至日后数到第3个庚日是初伏,第四个庚日到第五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的**个庚日到第二个庚日为末伏。每一个庚日相隔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有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

2014年06月21日【夏至】癸亥日。从此日数三个庚日,07月18日庚寅,此日为入伏(初伏)。07月28日庚子,中伏。今年有两个中伏。08月17日末伏。08月27日(出伏)。

2014年什么时候数伏

什么是数伏

俗语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初伏的**天,开始进入一年中*热的一段时间。很多人都知道“数九”是从冬至算起,但却很少有人知道,“数伏”究竟应该从哪天算起。因为,不论是从阳历还是阴历上看,每年的初伏起始日,总在变化,让人捉摸不定。

这是因为我国使用的农历历法中,有一种“干支纪日法”,用“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字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字相配组合成60组,用以编排年、月、日、时的顺序,周而复始,重复使用。根据“干支纪日法”的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的起始日,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的起始日,立秋后的**个庚日为末伏的起始日,并规定初伏和末伏各为10天。根据这个规则,有的年份中伏是10天,有的年份中伏是20天。

由于现在的日历中很少标出“干支”历法,所以一般看不出哪天是“庚日”,需要去查“黄历”。2010年夏至是6月21日(干支是壬寅),其后的**个庚日是6月29日(干支是庚戌),那么,第三个庚日是7月19日(庚午),即为初伏的*日,第四个庚日是7月29日(庚辰),而立秋是8月7日(庚寅),其后的**个庚日是8月8日(庚寅),即为末伏的*日,因此今年的伏期是30天。

如果立秋那天恰好是庚日,则应该从下一个“庚日”起末伏,而不是立秋当天起末伏。以2012年为例,2012年8月7日立秋,当日的干支是“庚子”,而末伏的**天是下一个“庚日”8月17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