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异国点亮创业梦想中西合璧让生意更红火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异国点亮创业梦想

只要在用餐时间,走进澳洲唐人街上一家叫“中国臭豆腐”的店里,常无空位可寻,更有顾客排队等着臭豆腐出炉。现在澳洲很多街头都有这样一家“中国臭豆腐”专卖店,**就是尚未毕业的浙江留学生唐琳。

此前,在悉尼留学的唐琳,读书之余还在唐人街的老乡餐馆里当服务员。**,店里来了几名广西人问他们这里是否有臭豆腐卖。唐琳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客人扫兴地说:“你们不是浙江餐馆吗?怎么连臭豆腐也没有?”客人走后,他试探着对老乡说:“既然澳洲买不到臭豆腐,我们为什么不做一些卖呢?”老乡却说:“我也这么想过,可澳洲不比中国,除了少数几个华人知道臭豆腐外,澳洲人根本就不知道这是什么,他们习惯吃西餐,做臭豆腐肯定不会有市场!”

为了确定臭豆腐在澳洲到底有没有市场,唐琳进行了一次市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澳洲只有不到2%的人知道臭豆腐是什么,而这些人几乎全是华人。但唐琳坚信中国臭豆腐在澳洲有市场前景!

于是,他通过国内网站了解了许多关于臭豆腐的知识与典故,为了更好地掌握做臭豆腐的技巧,他决定拜师学艺。由于往返机票费用太贵,他已经两年没回家了,但这次唐琳决定回浙江。

其实,唐琳从小也爱吃臭豆腐,尤其喜欢吃自家楼下一个老师傅做的臭豆腐。据说这个老师傅从17岁开始做臭豆腐,整整做了60年。唐琳向老师傅表示要学艺,但老师傅认为这手艺只能传内不能传外。他便软磨硬泡,并告诉老师傅他是要把臭豆腐“引”入澳洲。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师傅*终被他的诚心打动了。

苦心经营“臭”变“香”

拜师学艺一个月后,唐琳回到澳洲,也学着师傅,买了一个炉子,一口锅子,并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地下室当工作房。工具虽然简单,但很快做出了像模像样的卤水。可是当唐琳架起简单的炉灶、在学校附近准备开张时,警察没收了他的工具,并且警告他,如果再这样卖臭豆腐,就要重罚他。原来臭豆腐的臭味让澳洲人闻不惯,投诉了他!

唐琳陷入了困境,他想到了在唐人街的老乡开的饭店,如果把自己生产出的臭豆腐放在他的店里让其代销,不就可以免遭警察罚款了么。第二天,唐琳向老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老乡让他必须提供一份臭豆腐卫生检测合格的相关报告。

没想到,唐琳严格按生产工艺制作出来的臭豆腐,居然没有通过澳洲食品卫生检测局的检测———卤水里的大肠杆菌超标。*后他分析制作流程,发现是豆豉出了问题。经过一番打听,他在一家农场花高价购买了一批无菌高蛋白豆豉,熬了两天两夜,终于做出了合格的臭豆腐,食品检测局的报告显示:一切指标合格,其中蛋白质含量非常高。

可是,臭豆腐摆在饭店里,一个礼拜仅卖出去了一份。唐琳觉得要想打开澳洲市场,一定要先从华人群体入手,从中国留学生中入手……于是,唐琳联系了悉尼一些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并带着臭豆腐给他们免费品尝。当月,店里卖出去了80多份臭豆腐!

可单把中国留学生作为顾客群,是有限的,唐琳的市场目标是更多的华人以及整个澳洲。唐琳与老乡决定在一个周末举办一场“尝中国臭豆腐,感受融融乡情”的活动,并且把臭豆腐作为“**大菜”。结果在活动中,臭豆腐成了当日*受欢迎的菜肴。

中西合璧让生意更红*

为了让臭豆腐更具有品牌效果,唐琳与老乡商讨开了一家“中国臭豆腐”专卖店,没想到这个举动几乎轰动了整个唐人街。开业第**,顾客排着长队,当然都是当地华人,只有几个澳洲人觉得稀奇才来凑热闹。

唐琳知道要想把生意做好,必须让澳洲人认可臭豆腐。通过多次试验发现,先把臭豆腐用油炸至金黄色,再用荷叶包裹,在煎牛排的时候,放入底部,臭豆腐和荷叶的香味都会浸入到牛排里,这比澳洲传统的牛排更香气逼人。唐琳把这起名为“中国牛排”,这“中国牛排”一经问市,立刻引起了澳洲人的兴趣。他还为臭豆腐量身定做了一个精品包装盒,方便客户携带及送亲朋好友。

就这样,唐琳的专卖店生意越来越红*。对这个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东西,许多澳洲人纷纷竖起大拇指:“Inimitable!Inimitable!”(****的!)。前不久,唐琳拿出了一份计划书,他准备把臭豆腐店以连锁专卖的形式加以发展,让臭豆腐专卖店有统一的店内装潢设计、统一的包装盒设计,等等,以构建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

在唐琳的成功经营下,到2006年10月,他已经在澳洲开了18家连锁店,每个月的纯利润高达15万美元。这样的成功是唐琳当初根本就不敢想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