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实习发现创业路女大学生创业学习两不误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由国家劳动和社会**部主办的全国第二届电子商务大赛落下帷幕,浙江林学院电子商务032班女生邱静和她所在的团队,在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全国1000多所高校,16000多个团队,50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强,获得“全国网络营销实践创业大赛银奖”。

喜报传来,邱静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惊喜。因为去年他们团队参加全国*届电子商务大赛,就进入了**。

找准发展定位勇于实习发现创业亮点

在浙江林学院,很多师生认识邱静,不是因为她年年拿奖学金、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分团委外联部部长、社团副会长等多个职务,而是因为她是“浙林女生网”的CEO。

2003年,邱静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浙江林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读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就应该积极去实践,争取开办自己的网站。”一进浙江林学院,她就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大一时,学校里开设了很多与网站制作相关的课程,这让正筹备制作属于自己网站的邱静欣喜不已。

当别的同学只把它当作一门课程的时候,邱静却把这些课程的学习当成事业的开始。为了掌握网站制作的技能,邱静把业余时间都用来学习相关知识,没有多久,她便建成了**个属于自己的网站。

为了锻炼自己网站制作和运营能力,她从大一开始,就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实践:进入杭州铭合科技有限公司,担任3721网络实名的业务**员,并先后前往杭州祐康电子商务部、伊莱克斯家用电器公司等企业实习,学习业务**知识。2005年暑假,她应聘进入了杭州雪莉贸易有限公司实习,对该公司的网站进行维护并参与该公司和阿里巴巴网站的贸易。

就在这个暑假,她发现了一个商机:好的化妆品、护肤品价格昂贵,利润却很高。如果开一家校园网店,爱美的女大学生们可以更加实惠地购买到品质高的美容用品。如此,不仅可以免去租店费用,还能获得可观的收入。

2005 年下学期,邱静把自己的网站建成护肤用品网站——“浙林女生网”,并且正式注册了域名,租用了服务器,正式开始创业。“其实注册域名、托管服务器的价格都很低,再加上我的护肤品商店开在网站上,没有租店及人工费用,价格就相对比市面同类产品低,学生老师都很喜欢。”邱静现在的顾客主要是校内师生,又由于所有的商品都是自己送货,又省下了送货费用,这就使她所卖的商品价格可以进一步降低,让很多普通学生也能用得起品质高的化妆品。

教室上学寝室上班

专业与创业**交融“浙林女生网”成立以后,主要经营雅芳、玫琳凯、安利等几个品牌的护肤品和一些简单的装饰品。为了吸引顾客,她采取了一些办法以促进网站的发展:大胆地采用会员制,实行会员优惠价;试行网上订购积分制,积分还可以兑换商品;每月推出特价商品;在网站上向学生介绍美容、护肤经验。一系列举措,使“浙林女生网”在同学中迅速传开。

由于商品定位准确,价廉物美,网站在同学中的影响不断扩大,不仅本校学生与教职工来购物,还有很多校外的学生与老师也慕名而来。目前,该网站的顾客,已经稳定在500人左右,网站的月营业额保持在3000元左右。

现在,邱静白天照常在教室上课,晚上便在自己的寝室里维护网站,接定单、送货,忙得不亦乐乎。“事实上,能不能挣到*我并不十分关心。我注重的是能否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学里成功创业,积累创业的经验,并被社会认可。”邱静说,由于顾***增加,现在即使她放弃所有休息时间,一个人已经忙不过来。

*近,她专门招了一个助手,希望把网站进一步做大,把顾客的范围从浙江林学院扩展到省内其他高校,通过在其他高校设立代理点的方式建立连锁店,让在校学生都能够买到价廉物美的护肤品,同时让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创业的快乐中去。

把握好平衡点创业学习两不误

一般人认为,在校就进行创业活动的学生,肯定会影响学业,但是作为团支书,邱静已经连续三年拿到奖学金。

说到成功的秘诀,邱静认为:“在学习和创业中,要把握好一个平衡点。大学里学的知识,要运用到实际中,我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如果四年本科毕业了,只会和人家讲怎么做电子商务,而自己却没有真正实践过,学习成绩再好也是失败的。现在我勇于参加各类竞赛,以积累经验。同时,我拥有了自己的商务平台,可以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大胆实践,在实践中遇到困难,用理论来支撑,并把实践的经验运用到课堂上,运用到所学的专业中。”

她认为,正是因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终在保持学习成绩优良的同时锻炼了专业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