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生未毕业先创业勇当总裁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大专生未毕业先创业勇当总裁

状元名称:唐封龙

毕业院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入学考分:2005年毕业,入学文化课分数577分。

提名理由:“出身”高职院校,未毕业却先创业,目前已是东莞一家装饰设计公司总裁,并“掌管”两家分公司。

离开校园已经第四个年头了,无论是个人博客还是QQ空间,唐封龙还存放着大学时期那张奔跑在绿茵上的照片———当时的他有一头漂染过的泛金长发,身穿蓝色“战衣”,正追赶着足球场上那颗被踹得迅猛翻滚的球体。唐封龙说:“这是梦的一瞬间,用心地追,目的地就到了。”

他,的确到达了。还在高职院校念大二,就已经尝试**次创业;大三下学期,尝试人生的二次创业,一直延续到现在,当上了总裁,异地开上分公司,口头禅成了“工程”、“客户”,每天总少不了谈生意、跟单……

想了想,唐封龙摇了摇头,“不,还没到达。”“人还会遇到很多事情,还需要咬紧牙关,努力做好、用心做好,希望自己能攀上更高的台阶。”

不能再喊唐同学了。唐先生,你现在是公司总裁,但之前的身份只是大专生。能谈谈自己这两种身份的转换过程吗?

唐封龙(以下简称“唐”):我是2002年参加高考的,艺术生。那一年我没能考上本科,无缘广州美院,就去了第三批高职院校里学艺术设计*好的学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我大二就出来打工,去了一家室内设计公司打杂。这可真是“打杂”,除一般的工作以外,我还得陪**爬山、打球。但恰恰**看上了我从低做起、耐心做事的性格,大三下学期时,他开了另一家同类型的公司,分了股给我让我打理公司事务,我也就成为了公司的经营者之一,我的创业就从这里开始。

到了毕业当年9月份,父母给我在东莞联系了公路局实习,我只能离开原来公司,来到东莞。但一个月后我就不干了,因为我又想到了创业,毕竟自己是有底气的,已经在室内设计公司实习、从业了一段时间,于是我和搭档自己也成立了一家室内设计公司。这就是我的第二次创业,一直延续到现在。

作为一名大专毕业生,你是如何看待“创业”二字的?

唐:创业太不容易了,毕竟是年少下海,很多世面都没看明白,吃亏的事遇到不少。还记得有一次公司接到一个大工程,当时公司正是刚有起色的时候,偏不巧碰到了社会黑暗面———工程甲方居然不肯全额付费,而且给了的那部分也是拖欠了很久才付的。要知道,由于那次出货的款项没有及时支付,额外产生大量的材料费、劳务费等就只能从公司日常周转的资金中垫付。由于那次工程大、资金款项多,公司的资金链差点就断掉了。那次下来,公司几乎又要从零做起……

每一次的逆境,你的公司都挺住了,这里起到关键作用的是什么?

唐:待人待事,坦率真诚、认真负责。开门做生意的,实在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坑蒙拐骗。我要求全公司的员工都要对客户忠诚,即要把每个设计方案的理念源由、执行利弊、细节控制等都要向客户坦诚交流,让设计师*特的品位概念与客户的需求交汇出更多的共同点。事实上,每个人都会看着,你到底有没有用心把事情办好、有没有能力做好。我们只能严厉要求自己。另一方面,待人真诚也是对于公司内部人员而言的。在公司里,设计师我就请了好几位大学时的同学,其中还有我的好兄弟。我看重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才气,还看中彼此之间的道义。当一群志同道合又能奋力打拼的人聚在一起,这就能生成一种无形的凝聚力。

回望过去,大学的哪段经历对你现在获得的成就*有积极指导意义?

唐:其实我刚入大学时,很不习惯、一度低落。每个人都为日后找工作而努力着,我的朋友也很少。但后来,我决定要追求一种精彩的大学生活,就开始参加社团活动、参加竞技比赛,院系足球队、舞蹈社、演讲比赛、演小品……我开始有了追求,有了目标;我不断努力着,争取把每样事情都做好。后来我发现,人生别有太多的埋怨,但要有不断的追求,当你把事情用心做好,努力完成,人生就会有让人意外的回报。回想近四年的创业史,不断追求的品质是从大学就开始了。从低处向高处爬,熬过苦楚再有所求,这样的经历*让人开心。未来还有梦,我会一直努力追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