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和家长对创业素质看法大有不同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没有足够的社会关系、经验,创业成功的概率不会很大。”刚从大学毕业的小徐说。如果要创业,他会先到企业实习了解市场行情,熟悉经营模式,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掌握**模式。小徐的想法代表了时下大部分大学毕业生的创业观点。近日,河南商报与河南工业大学**学院2008级计算机专业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对600名待就业的大学生和学生家长就“大学生创业”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3.85%的人认为缺乏社会关系、经验是创业的主要障碍;仅有26.92%的人表示看好正在创业的大学生。有趣的是,虽然学生和家长对于创业领域的选择都倾向于投资少、风险低的行业,但对于大学生创业应具备素质的回答却大相径庭,学生认为恒心、勤奋、诚信*重要,父母认为专业知识以及人际关系更重要。

在烹饪专业毕业的小刘眼里,能开一家西式糕点房,就是创业。“在学校时,想着改行去做业务,办企业创业,毕业后找工作时才意识到当初的盲目,先做糕点吧,这样创业稳当。”小刘正忙着装修自己的西式糕点房,下周就开业了。

调查显示,对创业的理解,48.46%的学生认为是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创办自己的企业,而45.39%的学生表示一般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面或做小生意,11.54%的学生表示是开发**科技项目。

就创业地点的选择方面,49.23%的学生认为自己会另找店铺自主经营,有26.62%的学生愿意去**提供的创业基地,计划去科技园创业的学生仅占13.08%。

在创业准备中,74.6%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参加创业培训,70%的学生表示会到企业实习,56.15%的学生认为看创业书籍能帮助创业,32.3%的学生有意向去寻求创业型企业家的帮助。

“刚毕业就去创业,孩子有创业**,但社会经验不足,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我们做父母的只能尽力协助他工作,帮他研究对策。”一位家长谈到创业中的风险时说。

调查显示,50%的大学生父母表示考虑过孩子在创业过程中将会遇到的风险,36.92%的父母表示如果孩子的**次创业失败,会建议孩子等待时机积累经验,21.77%的父母表示会让孩子筹集资金,努力进行第二次创业,只有20.00%的父母表示,会劝孩子放弃。在创业形式中,40.35%的父母更希望和孩子一起家庭创业

在创业领域选择方面,49.23%的学生认为选择启动资金少风险较低的行业,34.62%的学生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行业,选择高***产业的仅占8.46%比例。20.82%的父母认为选择创业领域要看孩子的喜好,40.29%家长选择让孩子创业要在那些启动资金少风险较低的行业,10.32%的家长选择软件、网络等高科技行业,28.57%的家长希望孩子“子承父业”。

“家里没有太多的*让孩子创业,所需的资金一部分是银行贷款,一部分是向**申请的创业基金。”赵先生拿着银行开的贷款收据说。

调查显示,关于创业资金的主要来源,有47.31%的父母认为在遇到资金困难时向银行贷款是一个不错的方式,也有43.96%的父母认为可以向**部门申请资金。只有10.73%的父母认为可以通过向亲朋好友借*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支持吸引风险投资的家长更少,仅7.14%。

“不懂专业知识,创业成功的难度会很大。”针对孩子的创业,王女士说。“专业知识不懂可以学,能诚实守信,持之以恒很重要。”准备创业的小范说。

调查显示,在自主创业应具备的素质中,67.21%的父母认为专业知识必备,60.21%的父母认为人际关系很重要。而71.4%的学生认为恒心、勤奋、诚信重要,41.54%的学生认为应具备专业知识。

就创业者应具备的优势而言,64.29%的父母认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主要优势在于专业素质较高,76.15%大学生则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年轻有活力、勇于拼搏,而这一项在对于父母的调查中,只占到了42.8%的比例。

“**为我们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为我们创业提供了宽松的社会环境,希望这些政策能**下来。”工作一年准备创业的小李说,在学校时的职业生涯规划课,老师大都照本宣科,如果当时能讲些与创业相关的知识就好了。

调查显示,关于在校期间,学校对创业的实质性支持或帮助方面,44.62%的学生表示没有帮助,25.83%的学生认为有帮助。

在学生希望**相关部门提供的帮助中,55.38%的人希望可以放宽贷款政策,46.92%的人希望可以对新企业的审批程序进行简化,而41.54%的人希望可以拓宽**渠道,39.29%的人希望各大高校能够开设创业教育课程,还有37.69%的人希望**对大学生创业提供税收优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